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标准引领泰州高质量发展 解析"祥泰之州"的品质密码

2021年12月06日 12:47   来源:新华日报   

  9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专家组对泰州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进行评估验收。泰州以113.5分的高分(满分120分)通过验收,成为全国第三个、全省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近年来,泰州市以建设“品质泰州”为追求,大力实施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和市民生活“五大品质”提升工程,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继2018年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之后,泰州去年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地方。今年5月全国品质城市百强榜发布,泰州城市品质指数列全国地级市第13名。

  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说,奋进新征程,泰州必须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争先意识,深化“品质泰州”建设,推动城市品质与功能同步提升,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

  致力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10月20日,长三角消防产品质量提升大会在泰州举行,长三角消防产品质量品质联盟在泰州成立。以此为契机,“消防之乡”泰州将大力推进精益制造,为现代消防产业发展注入更多“质量元素”。

  8月27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签订推进中国医药城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明确市场监管局支持中国医药城的16条措施,双方将携手协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共促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泰州把品质提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率先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品质泰州建设领导小组,并成立质量发展委员会,在全市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如今,“品质”成为泰州各地各部门行业聚焦突破的重点,“品质泰州”成为“祥泰之州”的亮丽名片。品质海陵、品质靖江、品质城管、品质客运……一系列创建品牌在全市叫响,品质泰州建设如火如荼。

  聚焦“五大品质”提升,泰州着力打造特色地标,不断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比如,为建设生态宜居高地,泰州在沿江地区建设绵延百里、绿满滨江的大江风光带,在里下河地区保护好原生态、原村落、原风貌,打造苇荡相连、桨声灯影的水乡风情带。为建成特色文化高地,泰州重点培育京剧梅派、泰州学派、里下河文学流派等特色品牌,建设凤城河旅游长廊、古盐运河历史长廊、里下河生态长廊三大“水文化长廊”,形成更有识别度的泰州文旅名片。为建设优质教育高地,泰州实施优质教育普惠行动,省优质幼儿园比例连续4年列全省第一,优质高中比例跃居全省第一。

  助推高效能治理,探索标准化管理新路径

  10月21日,泰州市研究部署“祥泰行动”常态化及开展“祥泰”系列创建工作,提出要以“祥泰行动”常态化和“祥泰小区”“祥泰商超”“祥泰酒店(宾馆)”系列创建为抓手,加快打造“祥泰”城市安全工作品牌,力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去年5月1日,泰州在全国地级市率先颁布实施《泰州市标准化条例》,从立法高度规定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明确标准引领的方向,推动标准从生产领域向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拓展延伸。到目前,“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量、社会治理有标可依”的标准化格局逐步形成。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让泰州的发展更具品质内涵。去年,泰州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争先进位奖”。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维中告诉记者,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遵循,泰州坚持以标准化的方法推行质量治理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研制“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并上升为国家标准。运用这项标准,泰州更加精准地挖掘城市发展特色亮点,找出短板,让城市发展优势更优。

  如今在泰州,品质建设、标准引领已融入到企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比如,泰州制定了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协助制定发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运行管理规范江苏省地方标准。泰州编制的《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服务规范》省地方标准,对容缺受理的制度、办理、服务、管理等进行规范,为企业和群众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泰州还在全国率先研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标准体系要求》,用标准来规范服务、提高效能、促进公平,真正让“办事不求人,办事不看人”成为常态。

  追求高品质生活,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10月29日,泰州市市场监管、人社、民政、住建、卫健五部门联合发布首批15项基本公共服务系列地方标准。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该市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生产生活需要,梳理出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明细,将泰州近年来的先进经验转化为首批15项基本公共服务地方标准。

  让品质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成为“品质泰州”建设的不懈追求。泰州还将品质渗入家庭“毛细血管”,在全国首开“品质家庭”评选,连续多年举办“品质泰州”夏令营,从娃娃抓起,示范引领全社会家庭品质意识的提升。

  泰州近年来持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实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打造“泰”系列民生服务品牌。探索构建“党建+民生服务”新模式,在社会服务、医疗卫生、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制定了3项国家标准、17项省地方标准、32项泰州市地方标准。

  为破解农村婚丧嫁娶、满月升学等集体聚餐风险隐患大、监管薄弱的难题,泰州首创农村(社区)聚餐点建设规范、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已按标准建成113个“阳光宴会厅”。相关部门还对泰州早茶制作技艺进行提炼和固化,制定靖江蟹黄汤包、泰州干丝、鱼汤面等19项名小吃地方标准,让市民和游客享受到“标准的泰州味道”。

  为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与文明创建相融并进,《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已于去年1月1日施行。结合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泰州还在全省率先发布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地方标准,开展社区助残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品质文化园、食品安全主题公园、质量安全科普馆等,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品质、人人创造品质、人人享受品质”的浓厚氛围。

  9月30日至10月15日,第二届“品质泰州”全国书法精品展在泰州举行,银钩铁画、笔走龙蛇的书法精品,从文化的角度诠释了什么是“品质”,也吸引着更多人成为“品质泰州”的参与者、促进者、建设者。品质与城市的有机融合,绘就一幅文明泰州、幸福泰州的壮美画卷。(本报记者 顾介铸)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高标准引领泰州高质量发展 解析"祥泰之州"的品质密码

2021-12-06 12:47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