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党员先锋卓之敏:默默耕耘23载 以事立身 以行践言

2021年12月06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字是有力量的!文字工作也是生产力!作为集团宣传战线的一名党员,我将带领好团队,积极践行‘四力’,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始终保持强烈的新闻敏感性,紧扣时代脉搏和集团发展主线,不断抒写并讲好更精彩的红豆故事,为集团进化增效贡献自己的力量!”红豆集团宣传部副部长卓之敏,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在红豆辛勤耕耘的23年里,卓之敏多次获得纺织服装行业、市企业报协会好新闻、好主编荣誉,2020年,被中纺联传媒中心评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最佳主笔”,2021年,在红豆集团“庆百年报党恩 争先锋”活动中被评为党员先锋。

   学习上的“有心人”

  “我爱好文字工作,把爱好作为工作是非常幸运的事,所以在红豆的工作一直很有劲,很有感情,也很有成就感!”说起自己的工作,卓之敏都是满足感和自豪感。

  在从事集团宣传工作的二十多年来,卓之敏不管担任什么职务,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每年在各大媒体发稿100多篇,有力的宣传了红豆集团品牌形象和企业家形象。

  一个合格的文字工作者,必须要始终处于刻苦学习、自我提升的状态。卓之敏其实并不是科班出身的新闻工作者,1998年从苏州大学广告专业毕业进入红豆以来,始终走在红豆宣传工作的前沿。为了让自己的新闻写作更专业,在工作之余学习新闻学以及大量经济理论、党建知识、网络宣传知识,自学获得苏州大学新闻学本科学历,以求把专业工作做深做透。

  多思考、多琢磨、多学习、多实践,让她对宣传工作把握更加精准。自1998年以来,她参与红豆集团几乎所有重大活动的宣传,先后负责出版了近480期、1200万字左右的《红豆报》。由她执笔撰写的《温总理批示:“希望红豆越办越好”》《周海江接任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诠释”红豆60年发展传奇》《周海江:“一带一路”是连心共赢之路》《红豆集团感恩改革开放——回望“40年40事” 新征程风鹏正举》等一大批文章得到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华工商时报、新华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其中《“改革开放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巨变”——改革开放40年.亲历者说》得到中央党校网站首页刊发。

  新闻讲究时效性,宣传工作更不分上下班,不管下班时间、周末、节假日甚至春节,只要任务来了,卓之敏总能迅速落实、迅速成稿。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发期间,卓之敏第一时间抓热点,前往车间等部门采访,撰写了红豆集团转产防疫物资、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红豆党员积极捐款捐物等新闻,带领团队完成二十余篇“红豆战疫先锋”系列报道,得到权威媒体转发,增强了员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士气和信心。

   工作中的“实干人”

  “对待领导交代的任务,永远都是想方设法做成。”“有耐心、永不言弃。”“以做事赢得信任,从不屑于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 这是红豆集团的干部同事对卓之敏的评价。

  认真做事,老实做人,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中讲实话、干实事。这是卓之敏身上最突出的特点。

  “红豆七夕节连续举办了21年,卓之敏作为亲历者,每一届都尽心尽力,其中有很多困难的事,她总是想方设法办到了。”一位同事回忆,“2002年的红豆七夕节,我们与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杂志社、无锡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诗词大赛,累计奖金40万元‘寻找当代王维’,成为文坛一件轰动的事。我们把作品集结成《红豆诗三百首》,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请著名诗人贺敬之来题字。这个任务就交给了卓之敏。”

  接到任务后,卓之敏多方打听,终于从中华诗词协会处得到了贺老的地址,和另一位同事第一时间赶到北京贺老的家里。

  

  可事情并不那么顺利,她到了门口才得知贺老已赶往北戴河休假。具体在哪里?能否找到?不清楚。她们登上了当天去往北戴河的火车,一路走一路打听,终于在北戴河疗养院找到了贺老。

  尽管已有数面之缘,但为了不打扰老人家休息,俩人在八月的大太阳下在门外等了大半天,才终于见到了贺老。讲明来由后,贺敬之颇为感动,他从心底里支持红豆集团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七夕节的创举,立马泼墨挥毫写下“红豆诗三百首”,并深情朗诵红豆诗。

  2020年,红豆七夕节二十周年,受集团领导委托卓之敏与相关领导再次拜访了贺老,汇报了红豆七夕节的新发展。97岁的贺老很是欣慰,此前他还专程录制了祝福的视频,还亲笔写下了红豆七夕节20周年贺词。

  “在红豆的工作,让我接触到了很多文艺、媒体界的朋友,他们教会我最多的,就是真诚待人。这也是红豆的企业文化,正是因为真诚,才让红豆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卓之敏谦虚地说。

  团队中的“带头人”

  文字工作是一件又忙又累的“苦差事”。一篇好材料的背后,往往有十倍、百倍、千倍甚至万倍于成稿的文字量,好文章也从来不是信手拈来的,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至于达到出版印刷零错误,就更需要细致、认真甚至“苛刻”的精神。

  “认真、认真,再认真”,对于落笔的每一个字,她都怀有极大的敬畏。每一篇文章的报道、每一期《红豆报》的刊发、每一本书的出版,她都要反复正着读、倒着读几次。每篇文章、每段材料、每个措辞,都要一丝不苟讲明白、说透彻。 “‘白纸黑字’,我们出来的每一个字都是‘证据’,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马虎”, 她常常这样对团队说。

  

  今年,卓之敏带领团队编辑出版了《红豆为什么这样红5》、《寸心如丹》两本书,其中仅《红豆为什么这样红5》就从近万篇报道中筛选、分类选编了112篇文章,成书360多页达22万字,经历了电子版、纸质版的近十轮校对。近些年,由她负责、参与出版的红豆文化书籍有10多本,包括《红豆诗300首》《红豆为什么这样红》《红豆故事》等,总计超过200多万字。

  心力、精力投入多少与文章质量高低是成正比的。“质量非常高!很少需要修改。”红豆的文章一直得到各级媒体的好评。政府单位、合作伙伴、供应商,甚至外商对每月收到的《红豆报》都给予肯定。今年,红豆集团开展“庆百年争先锋 报党恩”活动,评选、宣传100位党员先锋,文章受到了媒体记者的多次赞扬,记者们纷纷称先锋的事迹让他们深受感动。

  岁月不语,惟字能言。回眸历史,在卓之敏等一批集团宣传人员的默默努力下,“红豆集团60周年系列报道”“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红豆改革开放40年40事”“红豆战疫先锋”等等宣传报道始终相伴、记录红豆的每一步发展节奏,它们是外界了解红豆的窗口,也是企业宣传一张闪耀的名片,它们共同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建设“四个红豆”凝聚起磅礴力量。未来,她将为如何写出更符合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以及如何更好地讲好红豆故事而努力拼搏奋斗!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党员先锋卓之敏:默默耕耘23载 以事立身 以行践言

2021-12-06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