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居企业扎堆上市

2021年11月26日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赵方圆

  今年以来,家居企业在A股扎堆上市引发市场关注。然而上市不是终点,家居上市企业却面临商标被冒充、因业绩不佳而被摘牌或予以退市警告等风险。近日,三亚公布的一批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其中一企业负责人犯假冒上市公司金牌厨柜的注册商标罪,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

  家居企业业绩与质量投诉双增

  11月22日,林氏木业已同广发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A股挂牌上市;11月23日,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意向书》,预计发行日期为2021年12月2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家居行业共有18家企业成功上市。

  家居行业为何掀起新一轮上市潮?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金山认为,家居企业上市,意味着开始股权融资,短期内或有利于缓解成本冲击,以及企业品牌推广,做强做大。但长期来看,企业仍需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拥有自主研发的创新和新技术、优于同行的服务等特质。“当前数字化、智能化也已成为家居业发展大势所趋,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或成为家居企业上市募资的重要动力。”刘金山还表示。

  记者梳理多家家居企业招股书显示,上市募集资金多用于投入研发、“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渠道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谋求上市的部分家居企业尽管业绩飞速增长,产品质量却屡遭消费者投诉。当前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林氏木业投诉量达407条,主要涉及产品质量、安装售后、虚假宣传等。

  金牌厨柜被仿冒注册商标,宜华生活退市

  记者注意到,家居上市公司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近日,金牌厨柜曝出被他人仿冒注册商标引发市场关注。据了解,被告人王×栋以金牌橱柜工程代理商的名义,中标某项目的厨房橱柜采购,但却通过自己的工厂设计生产橱柜,并利用仿冒金牌橱柜商标的包装胶带包装所生产的橱柜产品来假冒金牌橱柜产品。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栋涉案的假冒注册商标金牌橱柜价值人民币1147849元,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最终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扣押的假冒的金牌橱柜板材、配件,依法予以没收。

  有人“进场”的同时,也有人“离场”。今年3月,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显示,因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宜华生活也成为家居行业第一家被证监会摘牌的企业。上市5年的亚振家居也同样面临着退市风险警告。此前因归属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亚振家居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家居企业扎堆上市

2021-11-26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