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蜂花是不是又一个鸿星尔克?

2021年11月22日 07:33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近日,国货老品牌蜂花上了热搜,起因是网友担忧蜂花不在产品包装设计上下功夫,显得包装“廉价”“土气”,而蜂花官方在社交平台上的“哭穷式”的回复引发了网友的热议。11月17日,蜂花表示,在网友的强烈要求下,蜂花向全民征集设计稿,评选出“蜂花与全民共创纪念版”最优作品,展示国货之强。

  36年无一行政处罚

  “老国货!永远的神!”11月11日零点,90后女孩萧潇准时清空了购物车的数十件商品,其中就包括了蜂花、回力等品牌在内的一批老国货。“这些老国货我们都是一用十几年,见识过各式各样的消费升级以后,回头买老国货,还是觉得性价比更高,质量品控也稳定。”萧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蜂花近日因“哭穷”登上热搜之前,她就已经收到了快递,在朋友圈晒出图片,并附上了开头的配文。

  作为一家近40年历史的老国货,蜂花一直以低价格和好口碑俘获一批消费者的心。天眼查APP显示,上海蜂花日用品有限公司原名上海华银日用品有限公司。企业自行设计、开发、生产蜂花洗发水、蜂花护发素、蜂花洗头膏以及蜂花护肤品等。值得注意的是,已成立36年的这家公司,目前无一条行政处罚信息,在多次抽检中均未发现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蜂花分布全国各地的一级经销商有300余家,覆盖全国1600多个县级城市。设有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蜂花技术研发中心每年研发投入上千万元,至今已拥有数十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近年来公司投入近4亿元建成智能工厂,新建了12条生产流水线,其中7条为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属于全球日化企业领先水平。

  此外,蜂花也积极布局线上赛道,目前已入驻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今年以来企业电商销售比例已超总量21%,600多万名年轻消费者因网络结缘,成为蜂花的忠实粉丝。

  曾与欧莱雅出自同一代工厂

  蜂花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都是价格低廉,很少人会把其与欧莱雅联系起来。然而,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两家企业都有部分产品来自同一家公司——美爱斯。

  公开资料显示,美爱斯2016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该企业多年来分别与德国汉高、法国欧莱雅、蜂花、上海家化等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其提供OEM/ODM加工服务。

  上海华银日用品公司与美爱斯有多年的代工合作,早在2013年的合作金额就已有2282万元,占美爱斯全部营收的41.95%。此后多年,双方的合作金额一直在两千万元左右。2019年年报显示,当年上海华银仍是公司第二大客户,合作金额超两千万元。但到2020年的年报中,上海华银不再位列其前五客户。

  与此同时,苏州尚美化妆品国际有限公司作为欧莱雅集团在中国的工业生产厂商,其与爱美斯的合作仍继续位列前五,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双方合作金额近2500万元。不过美爱斯也曾表示,其90%的合作模式都是OEM,即所代工的产品原料、配方及产品的包装都是客户提供,公司对产品进行加工、生产后灌装。

  十年间“国潮”搜索热度飙5倍

  去年5月,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在直播间用一段rap带火了蜂花,随后8万瓶蜂花在5分钟内售罄,单品访客数较日常增加了850%,当天获得天猫洗护行业品牌交易指数TOP1。

  实际上,近年来,许多国货品牌都乘上了电商发展的快船。以刚刚过去的“双11”为例,天猫美妆双11数据显示,薇诺娜成功跻身“5亿俱乐部”,夸迪、玉泽、可复美、林清轩、自然堂、溪木源等国货品牌也跻身“亿元俱乐部”。

  《百度热搜2021双十一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双11”,国货搜索热度上涨43%,创近三年来最大涨幅。华为、小米等经典国货品牌位居热榜前列,认养一头牛、雅迪、鸿星尔克等品牌的搜索关注度强势增长。

  而国潮也不止在“双11”亮眼,根据《2021国潮新消费产业洞察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2021年五年间,中国品牌关注度从45%上升到75%,2011年-2021年十年间“国潮”搜索热度上涨528%。而在2021年十大热搜国潮话题中,国货数码、国潮服饰、国货美妆位列前三。

  在新国潮品牌借势互联网异军突起的如今,老品牌在专心研发产品,修炼内功的同时尚需借力新模式、新渠道开拓营销,让产品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蜂花是不是又一个鸿星尔克?

2021-11-22 07:3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