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娱乐节目别“愚”乐

2021年11月07日 08:06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因升级改版上了热搜。近几年,这档老牌综艺娱乐节目逐渐沦落到“无底线审丑”,追逐流量明星、娘炮艺人,崇洋媚外等行为让观众大呼“吃不消”“雷不起”,改版目的正是为了打造主题积极健康、价值导向鲜明、老百姓更加喜闻乐见的精品综艺节目。

  电视综艺节目过度娱乐化,已经引起主管部门关注。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就卫视节目存在的过度娱乐化问题,约谈了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四家广播电视台,要求四省市广播电视台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坚决整改过度娱乐化、追星炒星等问题。这是今年针对文娱领域开展“清朗行动”的加强版。“快乐”升级很必要,也很及时。

  把娱乐当“愚”乐的节目早已引起反感。很多观众纷纷吐槽:“没有快乐,只有尴尬”“无聊低幼,透支情怀,早该改改了”……通俗不是低俗、庸俗、媚俗,如果节目一味用畸形审美、低俗表演这一套取悦观众,注定要被观众抛弃。

  文娱领域诸多乱象,其源头是资本无序扩张。为拉到广告商的节目赞助,电视台不得不比拼“全明星阵容”以提高收视率,这就助推节目制作成本水涨船高,从而使电视台对资本方更加依赖。在资本方的利益诉求之下,电视台逐渐丧失了对于节目内容导向的掌控。

  随着网络视听平台高速发展,广播电视机构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如广告经营收入下滑、市场竞争力下降、人才流失严重等。正因如此,广播电视机构才不能一味依赖流量,而要真正拿出质量过硬的内容吸引观众。电视台与网络视听平台应共建内容生态,让内容产业创造更多价值。

  这两年,网络视听平台也在转变思路,在守正创新中拓宽综艺节目的发展空间。譬如,爱奇艺尝试“综艺+文旅”的形式,精心策划《登场了!洛阳》,在年轻人群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力,也带动了洛阳的文旅资源和文创产业。芒果TV出品的综艺节目《初入职场的我们》聚焦真实职场问题,关照社会现象,解决社会问题,给青年人提供了职场攻略,也为观众带来更丰富的情感体验。传统广电行业理应加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跟上时代脚步。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作为吹号人,始终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用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领时代风气,用更多接地气、有人气、有温度的作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姜天骄)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娱乐节目别“愚”乐

2021-11-07 08: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