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路线图明晰 “数字”被提及83次

2021年10月20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杨洁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10月19日,商务部等24部门发布《“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服务贸易发展方向和任务进行部署。

  具体来看,《规划》将“深化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优化服务贸易行业结构”“完善服务贸易区域布局”“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深化服务贸易对外合作”“强化服务贸易保障支撑”等列为重要内容。

  《规划》提到,展望2035年,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格局全面确立。服务贸易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服务贸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贡献更加凸显。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位居全球前列,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明显增强,“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体现出我国在扩大高水平开放方面迈出新步伐,反映出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心与信心,预示着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已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培育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同时,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将在我国制度型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推动中国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规划》共提及“数字”一词83次,且在“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方面明确: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推进服务外包数字化高端化、促进传统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

  而对比2017年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的《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来看,其中并未提及“数字”“数字化”等相关内容。“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的重要领域之一,也是支撑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之一。因此,《规划》中专门提出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这既与我国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总体目标一致,又有利于推动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刘向东说。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高速发展,给众多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化将在极大程度上提升服务贸易的质量和效率、丰富其内容。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有利于我国贸易在未来国际竞争中抢得战略先机。

  “不过,在大力推进发展数字化的同时,要制定严格的标准来保障居民的基本权益,维护国家信息安全。”陈雳进一步表示。

  《规划》表示,综合判断,我国服务贸易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在刘向东看来,“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将成为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发展方向,对此既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深化服务业市场开放,激发服务贸易发展潜力,扩大国际合作新空间,同时也要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充分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挖掘更广阔的内需潜力,全方位提升服务贸易的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路线图明晰 “数字”被提及83次

2021-10-20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