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形势、新格局下,纺织产业如何共利互赢?

2021年10月19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婉莹

  过去两年,世界变化之大超出预期,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也随之处于激烈的调整中。在近日召开的2021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可持续的贸易投资双循环”,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推动内外贸一体化,为纺织行业发展研判风向,发布重磅指引。

  新形势、新格局、新发展

  构建纺织行业共利互赢产业链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徐迎新表示,全球纺织产业紧密相连,经过 8年的辛勤耕耘,中国纺织服装业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和示范性产业,在沿线的合作硕果累累。2000年以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超过110亿美元,其中70%以上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坚持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纺织行业共识。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同样认为,深化纺织业的国际合作,构建共利互赢的产业链、供应链,拓展多元化市场符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纺织强国发展的应有之策。

  曹学军建议中国企业应克服要素资源环境约束瓶颈,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从产品走出去向投资、技术、标准、品牌走出去发展,开拓新市场,增强国际化运营能力,加快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转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和已有技术优势,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提升在全球产业供应链中的竞争力。

 

2021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推进纺织产业基础高级化

  填补新材料尖端技术空白

  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纺织工业面临着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赵明霞透露,在新世纪前20年中,全世界的纤维消费量从5000多万吨增涨到1.1亿吨,增加了近一倍。2020年1.1亿吨的纤维消费中,36%是产业用纺织品。“纤维消费总量增长最快的是中国,说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带动了需求的增长,但发达国家在整个纤维消费中仍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这就要求我国纺织业要不断探索新材料及新材料产业链,通过新材料的应用,拓展新的领域。

  今年6月发布的《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提出,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快突破碳纤维、对位芳纶、聚酰亚胺等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领域的尖端技术空白,推进生物基纤维和原料关键技术研发及其终端产品应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介绍,纲要所提及的“产业基础高级化”,重点是指原材料部分,即高新纤维,主要针对碳纤维、芳纶等。“力求在两到三年内,迅速形成10万吨产能,在西宁、包头、吉林形成3个比较大的碳纤维产能集聚区。”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纺织纤维加工量占全球的50%以上,产业链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曹学军指出,中国纺织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展现出强大的产业链优势,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迅速形成产能并大量出口,为全球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纺织品服装出口占比进一步提高,已位居制造强国第一阵营。

  “与此同时,还存在着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 曹学军说,“因此,还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弱项短板攻关,以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

  高勇同时表示,“我国纺织产业结构应向产业用纺织品转移和倾斜,力争在十四五时期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内,将产能规模超过服装。”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新形势、新格局下,纺织产业如何共利互赢?

2021-10-19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