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蒙阴“两山”转化实践被COP15相中的背后

2021年10月15日 2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0月15日讯(记者杨秀峰 赵田格格)其经验被列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第一批,并被翻译成英文在论坛上发布、县委书记受邀在主题论坛上作典型发言……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举行期间,山东省蒙阴县有点“火”。

图为蒙阴县县委书记接受记者采访。

  近年来,我国在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共赢方面上进行了诸多探索,包括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努力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为现实。

  蒙阴县县委书记王丽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蒙阴作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紧紧抓住生态与产业融合的转化重点,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现在生态更美了、群众更富了、产业更旺了。

  据王丽云介绍,在生态产业化方面,蒙阴努力推动好生态孕育好产品,好产品做成好产业,形成了果、兔、蜂、菌四大富民产业;构建了“兔沼果”“果菌肥”“农工贸”三大循环链条;推动了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发展,以大生态为背景,发展壮大了生态旅游、生态研学、生态康养等产业。在产业生态化方面,蒙阴对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提升,推动产业绿色发展。通过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园、“两山”理论实践创新产业园、现代综合物流园,提升了农业产业生态化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物流业实现了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

  谈及这次被COP15大会相中,王丽云表示,主要是蒙阴把握了改革创新这个转化关键。

  据王丽云介绍,近年来,蒙阴县把绿水青山作为“第四产业”来经营,用改革创新办法破解难题,用互联网思维、金融思维推动转型升级,通过全县域GEP核算,实现绿水青山“可量化”;通过高标准运营县级“绿色银行”,实现生态资源“金融化”;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通过探索开展“净零碳”乡村建设,实施林业碳汇交易,实现生态产品“市场化”,完成山东省首单林业碳汇交易,好空气真正有了市场价。

  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生态发展,蒙阴绘就了一幅靓丽的‘两山’转化新画卷,不仅夯实了“两山”转化的技术根基,而且增添了绿色发展亮度。

  王丽云最后表示,“这次大会释放出一个信号,从抓生态环境保护向提高生物多样性上迈进,这为未来蒙阴打造‘两山’转化升级版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推动‘两山’转化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山东蒙阴“两山”转化实践被COP15相中的背后

2021-10-15 2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