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谈铁路科技创新方向

2021年10月15日 1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 佟明彪)10月14日-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交通领域的创新发展作为重要议题受到热议。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在谈到铁路未来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时表示,我国铁路科技创新将在工程建造技术、关键技术装备、自主运行技术、智能运维技术、易行服务技术、前瞻技术等方面加强攻关。

  王稼琼谈到,铁路在运输效率、安全、资源、能源消耗以及环境污染等方面较其它现代运输方式而言,具有相对优势,更符合我国国情需要,建立和发展以铁路为骨干的运输方式,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79万公里,复线率增长至59.5%,电化率72.8%;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5.9万公里。

  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骨架的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和普速干线铁路的加快建设,重点区域城际铁路的快速推进,进一步打通了国家运输大动脉,同时也提升了我国的绿色发展水平。

  据了解,依托京沪、京广、沿海、沿江等综合运输大通道,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港口群和长江沿线港口形成的经济带、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在节能减排方面,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排放量约为公路运输的1/7,2020年我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长8.63亿吨,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减少3.7亿吨,为综合运输的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稼琼表示,在铁路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我国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铁路行业发展,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目前,我国高速铁路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世界最高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方全面推进;智能铁路技术发展步伐加快,国内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王稼琼提出,未来,我国铁路科技创新将在工程建造技术、关键技术装备、自主运行技术、智能运维技术、易行服务技术、前瞻技术等方面加强攻关,比如推动列车轻量化、智能化、安全制动、减阻节能、减振降噪等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攻克列车(群)全天候全无人自主追踪运行控制关键技术难题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谈铁路科技创新方向

2021-10-15 1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