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费维军:强化安全、绿色、智慧引领 加快水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1年10月15日 1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 佟明彪)10月14日-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举行,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成为大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对此,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费维军提出,水运是最具有可持续发展特征的运输方式,推动我国水路运输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关注安全、绿色、智慧要素引领,振兴内河航运,建设“沿海水上高速路”,增强远洋运输韧性,构建新型水陆联运系统等几个方面。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科技支撑更加有力。截至2020年底,我国内河通航航道总里程超过12万公里,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到3.1亿载重吨。2020年,我国内河货运量完成38.15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45.5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亿标箱,均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同时,我国在自动化码头、港口机械装备、离岸深水港建设、河口航道整治、长河段航道系统治理等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形成了诸多世界领先的成果,正在从水运大国向水运强国迈进。

  费维军表示,水运相比其他运输方式具有运能大、单位运输成本低、单位运输排放和能耗低等比较优势,是最具有可持续发展特征的运输方式,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水运要充分发挥好比较优势,为促进全球可持续交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他建议,我国水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应重点关注五个方面。一是振兴内河航运,实现内河航运跨越式发展;二是建设“沿海水上高速路”,打造沿海黄金水道;三是增强远洋运输韧性,保障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四是依托水路通道新优势,构建新型水陆联运系统;五是强化安全、绿色、智慧要素引领,推动水路运输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费维军:强化安全、绿色、智慧引领 加快水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1-10-15 1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