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发布 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2021年10月15日 1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 佟明彪)10月14日-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官网发布了《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进入新时代,中国交通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基本形成以“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为主骨架、内畅外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报告》提出,中国不断加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网络规模和质量实现跃升,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我国不断完善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快递等基础设施网络,构建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超过3.8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 2/3 以上;公路里程达到519.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16.1万公里;港口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2.2 万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数量 2592 个,占泊位总数的 11.7%;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8万公里;国民用航空颁证运输机场 241 个,全国航路航线总里程达到23.7万公里;邮政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 34.9 万处,快递服务营业网点 22.4 万处,邮路和快递服务网络总长度(单程)5278.8万公里。

  据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了“到 2035 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的目标。

  根据这一规划,我国将加快建设 6 条主轴、7 条走廊、8 条通道构成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合计70万公里左右(不含国际陆路通道境外段、空中及海上航路、邮路里程)。其中铁路20万公里左右,公路46 万公里左右,高等级航道2.5万公里左右。沿海主要港口27个,内河主要港口36个,民用运输机场400个左右,邮政快递枢纽80个左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发布 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2021-10-15 1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