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缓解“手机业务焦虑” 华为进军医疗器械领域

2021年10月13日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文静

  华为要进军医疗器械市场了。10月12日,记者从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获悉,据10月8日发布的《广东省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批准产品名单(截至2021-10-8)》(以下简称:产品名单)显示,华为腕部单导心电采集器正式批准生产,注册证号为:粤械注准20202071705,受托人为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潍坊京为高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歌尔股份回应称,双方签有保密协议,具体内容无法披露。截至10月12日A股收盘,歌尔股份跌6.80%,报39.90元/股。

  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为了弥补手机业务的损失,华为在许多方面都积极布局,包括智能汽车、云计算、医疗器械等,进一步加强其在智能硬件生态方面的竞争力。有市场人士认为,华为多方布局,实质是缓解其手机业务的焦虑。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科技企业纷纷瞄准医疗器械智能可穿戴设备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并未披露华为的腕部单导心电采集器搭载在何种设备上。不过,业内认为,大概率是智能手表。

  在上述产品名单中,亦出现了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名字,为受托人,产品名称是腕部单导联心电采集器,注册人是深圳市中科明望通信软件有限公司。

  另外,记者注意到,除腕部单导心电采集器外,据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8月23日消息,华为还有三款医疗器械进入优先审批程序。分别是腕部心电血压记录仪(MLY-B10、MLY-B11)、心电分析系统(ECG-1)、心率失常分析系统(PPG-1)。

  天眼查APP显示,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公开多条医疗相关专利,如2016年申请的“一种心率检测方法及装置”“心率检测方法和系统”等,相关专利目前均已授权。同时华为公司“心电”相关专利也有多条,如可降低心电图检测装置的设计与制造难度的“一种心电图检测装置”专利、可提高心电检测的精确度的“心电检测装置、电路及方法”专利等。

  天眼查显示,目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国际分类为“医疗器械”的商标注册申请已超100个,其中44个已完成注册。

  竞争对手之一的苹果,同样在发力。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6月25日发布的医疗器械批准证明文件(进口)待领取信息,其中包括美国苹果公司(Apple Inc。)的移动心电图房颤提示软件,注册证编号为“国械注进 20212210223”。华泰证券指出,近年,除了第一代的心率监测外,苹果逐渐在手表中加入心电图、血氧等关键生理数据。这项审批有助于“心电图”功能在中国市场获批,并有利于苹果手表销量提升。

  近年以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具备健康监测功能是一大潮流。为了追求专业度以及精确度,科技厂商开始发力医疗器械类的智能产品。

  今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已跌出前五

  据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810万台,出货量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分别为vivo、OPPO、小米、苹果以及荣耀。

  回顾2020年第二季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据IDC数据显示,出货量前五位的厂商分别是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市场份额分别为45.2%、17.1%、16%、10.4%、8.3%。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全球市场居第一位,市场份额达到20.2%。三星位居第二。

  行业专家丁少将表示,华为手机业务受到的打压太大,要通过其他硬件业务去弥补前者的损失,需要一定的过程。整体的生态布局能进一步提升华为的竞争力。但不能对某一个品类布局就希望很快收到效果,要给企业时间。

  众所周知,除了智能穿戴终端,华为密集布局多个领域,对此,他认为,作为一家营收与体量如此庞大的企业,华为不可能去一些小的赛道,必然要选择汽车、医疗等大型赛道,“在智能化变革下,即便是没有手机业务受挫,医疗等的布局依然会去做”。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缓解“手机业务焦虑” 华为进军医疗器械领域

2021-10-13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