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即时新闻 > 正文

观众化身网络安全达人,众多“黑科技”亮相2021网安周

2021年10月11日 1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在西安开幕。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中国经济网西安10月11日讯(记者王婉莹)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简称网安周)于10月11日在西安开幕。“量子加密电话”、“反诈剧本杀”等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新型产品亮相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 

  据悉,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安全博览会互动区。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数字人民币咖啡机。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作为网安周重点活动的网络安全博览会以互动性、体验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举办原则,设置了“丝路网安西安行动”城市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展区、“网安助力创新驱动”展区、“网安护航智慧生活”展区、网络安全互动发布区等五大展区。

  

  中国电信无人机。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量子加密电话。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中国电信展台重点展示了量子加密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量子加密电话的核心在于利用量子的特性制备密钥,可以实现通信间“ 量子级 ”加密。

  

  工作人员演示“反诈剧本杀”。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在阿里巴巴展台,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绿网计划”,包括生命健康守护、野生动植物保护、人身公共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等五大领域内容。其中,“反诈剧本杀”可以看到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骗局拆解短片,增强公众对冒充公检法诈骗和杀猪盘等情感类诈骗的识别能力。

  

  工业抽油机仿真沙盘攻防演示。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在奇安信“工业抽油机仿真沙盘”展区,演示设备根据抽油机采油真实过程进行复刻,能清楚的展示“磕头机”采油工艺全过程,实时检测异常运行信息及异常指令。 

  

  蚂蚁集团“反诈盲盒”,结合全球首个应用于反欺诈的交互式风控产品“叫醒热线”,让观众对诈骗信息有更多认识。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360反诈盲盒互动区。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由线下展和线上数字化展会两部分组成。线下展览面积约1.6万平米,共70余家单位、企业参展;线上数字化展会于10月11日至未来一年,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官网上展示。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