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迪拜世博会“华夏之光”备受瞩目

2021年10月03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世博会被誉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各国通过美轮美奂的设计,展现各自社会、经济、文化、科技领域的独特风貌。10月1日,中国馆如期亮相迪拜世博会,迅速刮起了一场“中国旋风”。

  迪拜世博局中国参展经理劳尔·维纳认为,中国馆既展现了中国在经济、科技、制造等方面的“硬实力”,也体现了传统文化、人文关怀等方面的“软实力”。世博会组委会及阿联酋各界评价中国馆“巧妙结合中国传统元素和现代理念,必将成为本届世博会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中国馆在迪拜世博会缘何备受瞩目?主要缘于其三大亮点。

  一是中西合璧的主体建筑。灯笼造型的中国馆给人最大的感受便是科技感十足又富有浓郁的传统文化。名为“华夏之光”的中国馆采用了中国灯笼造型,代表团圆、光明和吉祥,寓意欢聚沟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追求繁荣发展。建筑设计将斗拱、中式花窗格等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理念、现代科技巧妙结合,远望中国馆如同一盏华贵的灯笼。世博会期间,中国馆将在晚间上演大型主题灯光展演,用现代手法表达中国传统元素。

  二是高端新颖的展览展示。“探索与发现”“沟通与连接”“创新与合作”“机遇与未来”等主要展区,从“共同的梦想”“共同的地球”“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未来”4个层次,全面展示了中国在航天探索、信息技术、现代交通、人工智能、智慧生活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和不懈努力。例如,“沟通与连接”展区展现了中国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促进人类“思想沟通”与“空间连接”作出的努力。复兴号高铁驾驶舱作为实物展品令人眼前一亮,游客可以在此模拟驾驶高铁,体验从北京出发,途经上海、阿布扎比抵达迪拜世博园区的虚拟路线。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让游客切身感受到我国通过自主创新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所取得的成就。中国馆还致力于提供良好的参观体验,游客可以选购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纪念品,熊猫造型的玩偶、四川自贡的传统花灯都深得外国友人的喜爱。馆内还专门开设了别致的中餐厅,为游客提供地道的传统中国美食。毫无疑问,每一个到访中国馆的游客都能体验到一场视觉和味觉的盛宴。

  三是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在世博会期间,中国馆将举办中国国家馆日活动、春节文化盛典等大型活动,同时将组织26个省市以及40多家国内领军企业举办各类展览、经贸论坛、文艺展演等活动近百场,这也是海外举办的历届世博会中,我国省份和大型企业参与数量最多的一届。为了方便中外观众远程实景参观,中国馆还积极创新参展形式,搭建了“网上中国馆”,为各项活动提供在线转播服务,让更多的观众通过线上方式一睹中国馆的风采。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为主题的中国馆,不仅展示了中国在信息、科技、教育、交通等领域的巨大成就,更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愿望。恰如中国馆吉祥物大熊猫“同同”所代表的美好寓意:凝聚国际社会力量、促进全球合作、创造美好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俊鹏)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迪拜世博会“华夏之光”备受瞩目

2021-10-03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