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绘中国新电商宏伟蓝图

2021年10月02日 11:57   来源:中国吉林网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商务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将于10月9日在吉林长春举办。届时,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内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电商领域专家学者等将汇聚吉林,共同交流探讨中国新电商行业发展,共绘中国新电商宏伟蓝图。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显示,我国的网民数量已经从10年前的5亿增长到了现在的10亿,互联网的普及率超过70%。随着“互联网+”不断推进,网络购物也已经越来越成为人民生活“标配”。有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就有8亿人网购、4亿人叫外卖、2亿人用在线医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越来越为人民所共享。
  
  “网”风劲吹,电商发展红红火火。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电子商务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了起来。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高达9.8万亿元人民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9%。2019年11月,世界银行、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曾发布《电子商务发展:来自中国的经验》,明确显示中国电商发展速度居世界前列,交易额占全球电商交易额40%以上。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推动民生改善。当前,农村电商也已经成为了创新农产品交易方式、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力量,带动着大批群众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十四五”期间,促进电商与特色农业、工业、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将进一步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助推高质量发展,电商大有可为。就现实而言,电子商务的发展既契合了科技发展的趋势,也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包括《“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电商行业管理系列标准规范以及支持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发展的多项政策也都在加快推进。往前看,在便利民众生活的同时,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了拉动消费的“助推器”和“加速器”;向后看,电子商务市场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前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本届大会以“新经济 新业态 新发展”为主题,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和新电商诚信建设、“互联网+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新电商与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新电商时代下的冰雪经济产业发展5个分论坛,当然有助于携手共绘中国新电商宏伟蓝图。(林溪)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共绘中国新电商宏伟蓝图

2021-10-02 11:57 来源:中国吉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