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肩负时代使命 建设质量强国

2021年09月18日 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探索全国“质量月”主题变迁与我国质量工作发展历程

  今年全国“质量月”正如火如荼开展。我国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世界有目共睹。而今,回头看,起步艰难,但成长迅速;在摸索中前行,在学习中改进;望未来,“高质量发展”时代大潮浩荡向前,时代在召唤,每个人肩负时代使命,建设质量强国。

  1978年,原国家经济委员会于当年6月24日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开展“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经技〔1978〕27号),决定每年9月份在全国工交战线开展质量月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质量第一”的思想,树立“生产优质品光荣、生产劣质品可耻”的风尚,全国“质量月”活动由此开始。

  后经国务院批准,从1978年9月开始,每年9月定为全国“质量月”。活动发展至今证明,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月活动,对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推动质量振兴事业,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每年的“质量月”活动主题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今天,梳理全国“质量月”发展历程,透过“质量月”活动主题的变迁了解我国质量发展的历程。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伴随生产力的巨大解放,带动着我国质量工作的战略调整和不断变革,促进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推动我国质量发展走出一条阶梯式进步的路子。

  阶段一:上世纪70年代末——90年代初,“质量萌芽”时期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开始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民物质需求快速增长,各类商品供不应求,解决“有没有”问题成为主要矛盾,老百姓的质量意识严重缺失,质量管理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明显落后,中国质量处于历史低点的困难局面,加强质量管理迫在眉睫。

  这一阶段质量管理工作主要从工业领域入手,解决严重的质量问题,以推广全面质量管理为突破口,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建立奖励机制,引导企业生产优质产品。1979年全国第一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上,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中国质量协会前身)正式成立,随后推动帮助各级质协组织筹备和成立,掀起了全面质量管理推进和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热潮。企业对质量管理逐步觉醒,全社会的质量意识逐渐激发。

  本时期的全国“质量月”主题

  1978年:生产优质品光荣,生产劣质品可耻

  1979年:努力生产一等品和优质品,向国庆三十周年献礼

  1982年:求实际效益,让用户满意

  1983年:坚持质量第一,提高经济效益

 

1978年,《人民日报》头版大篇幅报道了“质量月”消息,并配发了《放手发动群众,大力提高产品质量》的社论。

1978年9月,北京内燃机总厂发布我国第一个QC小组成果

1979年8月,第一次全国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召开(图),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中国质量协会前身)诞生

1981年,全国第四次“质量月”授奖大会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

海尔“砸冰箱”事件

杭州武林广场“烧劣质鞋”事件

  阶段二:上世纪90年代初——本世纪前10年,“质量振兴”时期

  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WTO)后,大量进口产品让老百姓认识到我国的质量差距,“中国制造”出口也面临严峻的质量竞争,质量成为增强综合经济实力、满足人们生活需求和抢占国际市场的关键。

  这一时期质量管理体制逐步稳定,质量管理成熟度逐步加强,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力度逐步加大。《产品质量法》颁布,标志着我国质量工作进入法制轨道;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相关产品质量认证逐步兴起,引导企业不断提高以质取胜意识;为激励和引导我国企业追求卓越的质量经营,增强组织综合竞争能力,更好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2001年中国质量协会基于卓越绩效模式设立“全国质量管理奖”(2006年更名为“全国质量奖”),加强同国际组织间的广泛联系,承办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等;国务院印发《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对质量发展提出长远规划,推动我国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跃上一个新台阶。

  本时期全国“质量月”主题

  1993年: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迎接复关

  1994年:向质量要效益

  1995年:质量——名牌——效益

  1996年: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向集约型转变

  1997年:让《质量振兴纲要》深入人心

  1998年:质量振兴,人人有责

  1999年:创造高质量,迎接新世纪

  2000年:质量——新世纪的呼唤

  2001年:新世纪、新质量、新生活

  2002年:讲诚信,保质量

  2003年:坚持以质取胜,提升竞争实力

  2004年: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

  2005年:奉献优质产品,构建和谐社会

  2006年:创新提升质量,名牌促进发展

  2007年:质量安全,共同的责任

  2008年:质量安全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2009年: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全面提高质量安全水平

  1993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产品质量法》

《产品质量法》

 

武汉钢铁公司的质量效益型企业管理

 

国务院颁发《质量振兴纲要 1996-2010年》

2004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2008年全国追求卓越大会

  阶段三: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起,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

  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标准、人才、技术、市场、资源等竞争日趋激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质量发展之间矛盾突出,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全面提升质量势在必行。

  这一时期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中国质量协会

  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以更加前瞻和国际化的视野,与EFQM、JUSE等国际质量组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质量活动交流搭建平台,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中国质量”。伴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浪潮,我国的质量管理面临新形势,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本时期全国“质量月”主题

  2010年: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

  2011年: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

  2012年:贯彻《质量发展纲要》 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2013年:打造经济升级版 实现质量强国梦

  2014年: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国

  2015年: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

  2016年:提升质量,追求卓越

  2017年:提高质量效益,推进转型升级

  2018年:质量第一,严格管理,质量提升,高质量发展

  2019年:回归质量本源,聚焦质量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高质量发展: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坚守与突破

  2021年:拥抱数字变革,推动质量创新,提升产业基础

2017年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

2018年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40周年纪念大会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建造项目

2020年全国质协系统“质量月”启动仪式

  在新时期开展“质量月”活动一切都需要从初心出发。回顾和探究当年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初衷,进一步明确定位这项活动的使命和任务,坚守我们的初心。确保让全国“质量月”活动始终围绕坚持质量第一、加强质量管理这个基本使命。而全国“质量月”活动的核心任务,是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多种有影响力的活动,努力形成各级政府重视质量、各类组织追求质量、整个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让全国“质量月”活动持续成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有效举措。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肩负时代使命 建设质量强国

2021-09-18 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