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扎堆瞄准增额终身寿险

2021年09月16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陈丽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陈丽莉)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人身险公司个险新单业务持续乏力,在个人健康保障与养老型理财规划的博弈中,不少人还是侧重于选择兼顾保障和理财的保险产品。近期就有多家寿险公司和专业中介公司扎堆推出增额终身寿险,而增额终身寿险的保费收入在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占比中亦有增高趋势。

  增额终身寿险保费收入占比增高

  有别于健康险和重疾险等保障类产品,增额终身寿险实际上是兼有保障和储蓄功能,为消费者提供稳定、可持续增长的身价保障,具有比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在个险新单增长承压的背景下,尽管利率下行的趋势明显,但是人们仍将需求转向长期的养老型理财规划。对此,不少险企早已捕抓到新的变化,并转向瞄准不温不火的增额终身寿险,扎堆推出相关产品,比如信泰保险的如意尊(典藏版)终身寿、慧择的“金满意足臻享版”增额终身寿、海保的乐满满增额终身寿等。

  记者观察发现,增额终身寿险的保费收入在人身险公司的保费占比中越来越高,2020年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险产品跃入期交产品年度销量前十名席位,而在76家人身险公司去年的年报中,有30家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中都出现了增额终身寿险的身影。对此,信泰保险总裁谭宁表示,未来险企将由产品驱动向客户需求驱动转变,以客户为中心进行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客户体验将成为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

  专家:须关注长期价值

  记者了解到,虽然利率下行趋势明显,但是增额终身寿险长期锁定利率,由此而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记者对比发现,相关产品的预定利率多在3.4%左右,极少超过3.5%,该利率与年金险产品展开了正面竞争。不过,记者也留意到,监管部门在通报行业出现违规问题中亦指出,高现价、可灵活减保的增额终身寿险,存在长险短做,噱头营销,费率厘定存在较大利率风险,测试收益率过高,与实际不符等问题。

  “当我们做家庭投资风险保障规划的时候,最现实的投资方法是让时间成为自己的盟友,因此,不管是增额终身寿还是其他产品都要关注保障是整个家庭资产配置的底层逻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研究中心总监朱俊生预测,增额终身寿险具有风险保障、稳定增值、定向财富传承、债务隔离、保单贷款提供流动性等功能,有望与其他保险产品一起弥补中国巨大的寿险保障缺口以及协助做好家庭资产配置的养老规划。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险企扎堆瞄准增额终身寿险

2021-09-16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