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海经济成广西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年09月08日 07: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李运涛生银慧娟南宁报道】

  日前,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广西向海经济生产总值1837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海洋生产总值737亿元,同比增长13.7%,均高于全区GDP增长速度,向海经济成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上半年,广西海洋局牵头制定了全区向海经济招商工作方案,梳理了146个重点招商合作项目,总投资4831.74亿元,对接各地龙头企业30家以上。截至目前,广西已与6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投资总额达2060亿元。

  据悉,今年以来,广西在全国率先推进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取得初步成效,科学编制出台“十四五”涉海专项规划,积极开展向海经济产业招商工作,加强海洋经济运行监测和重大课题调研,持续做好用海用岛要素保障,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大胆改革创新,探索采用“立体分层设权”方式解决重大项目用海走在全国前列。北海冯家江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模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下一步,广西将用足政策保障重大项目用海需求。在国家严控新增围填海造地的形势下,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去破解难题,加强多部门沟通对接,共同争取国家部委更多理解支持,更好保障项目用海用岛;跳出旧有模式,重视集约节约用海,大胆创新海域使用立体分层设权的审批方式;严格执行增存挂钩,先用存量再用增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向海经济成广西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09-08 07: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