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企业稳步推进碳中和 施耐德电气发布碳中和解决方案

2021年09月06日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随着“3060”目标的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为各地大力推进的重要任务。业内认为,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四大领域的碳排放量约占国内碳排放总量的九成,生产生活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压力较大。对企业而言,碳中和意味着什么?会增加哪些成本?如何制定减碳战略?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发展部中国区负责人、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接受中国经济网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中型企业是减碳主力军,因其具备更充分的能力、资金和管理体系等基础。但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如果能用数字化技术实现精益生产、智能制造,也将会给企业带来许多帮助。“我们现在服务的客户中,大概有一半的案例属于中小企业,如浙江的电器制造企业,重庆万州区的机械加工、汽车配套厂等企业。”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发展部中国区负责人、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左三)、施耐德电气副总裁、服务业务中国区负责人陈蔚蔚(左二)接受采访。

  今年7月16日,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覆盖的排放量超过40亿吨,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首批纳入碳排放交易系统的2225家履约企业都是年综合能耗在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火力发电企业,基本上涵盖了我国绝大多数的火力发电企业。“十四五”期间,预计石油、化工、建材等八大重点能耗行业都将逐步被纳入到这个市场中,涵盖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工业领域。

  “3060”目标提出以来,能源、交通、科技等多个行业和企业纷纷响应,积极主动规划企业减碳时间表及路线图,推动耗能向绿色低碳转型。减碳是否会增加企业成本?熊宜表示,如果企业一年排放量超出标准,肯定会带来成本的增加,包括投入节能改造的成本,或者改造后还超标,需要购买绿证、绿电或进行碳交易等,都会带来短期成本上升。

  但从长期来看,熊宜指出,高能耗行业的平均投入产出较长,企业在光伏、新能源等储能方面的投入,以及在软件数字化咨询服务方面的投入,需要5-8年收回投资。如果具体到微网这类系统,相对没那么大投入,大概一年内投资回报就收回了。“像商建、地产、小型交通运输行业,速赢方案更快。水泥、化工、钢铁等行业都是长周期。”

  数字化服务如何更好地助力碳中和?“数字化发展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碳中和既是当下的趋势,也是目标。”施耐德电气副总裁、服务业务中国区负责人陈蔚蔚指出,要做到碳中和,首先要知道目前消耗了多少碳,要使现场一线设备互联互通,实时知晓碳排放情况,收集信息、分批处理数据,从而得出下一步举措,整体达到碳中和。“下一步还将引入AI等新技术,把服务从预防性变成预测性,向数字化运维迈进。”

  此前,在8月份的国家发改委例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出现了有些地方、行业、企业的工作着力点有所“跑偏”。“有的地方、行业、企业‘抢头彩’心切,提出的目标超越发展阶段;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有的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孟玮表示,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对此,熊宜认为,运动式“减碳”或集中在对基础设施的投入,这些投入的风险较大,建议企业、园区等做好顶层规划,匹配现有的传统能源供应、传统电力供应,用新能源来补充或渗透。“新能源的电首先能够被消纳才有意义,这个规划做好后再决定怎么投资,这样就会减少盲目性。”

  在此次服贸会上,施耐德电气发布了碳中和服务解决方案,对于企业“顶层规划能力弱、缺乏有效技术手段、绩效成果难披露”等痛点,提出碳中和战略及顶层设计咨询服务、电气资产健康服务、电气系统优化服务、能源效率提升服务、综合能源服务等五大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企业稳步推进碳中和。

  会上,施耐德电气与美的集团就绿色智能制造和碳中和相关服务业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将就芜湖经开区产业园项目的碳中和服务项目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助力企业稳步推进碳中和 施耐德电气发布碳中和解决方案

2021-09-06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