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地百对企业“牵手” 助力东北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18日 15: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王希)“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18日正式启动,来自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的111户地方国有企业将与53家中央企业的100户子企业开展深度对接,促进资源共享、产业互融,推动东北地区国企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聚人气、添活力、架桥梁”。

  这是记者在国务院国资委18日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的行动专题推进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此次行动是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举措。参与行动的企业将坚持自愿、平等、互利原则,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协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公司治理和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协作。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强调,行动要立足于落地见效。他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把此次行动纳入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进行动态跟踪;东北三省一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要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认真分析、及时解决行动推进中的问题;要建立考核机制,将行动推进情况与企业考核挂钩。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三省一区省级监管企业和驻当地央企及子企业营业收入和所有者权益同比分别增长28%和5%。但从总体上看,东北地区国企改革发展相对滞后、市场化经营机制尚未真正落地生根、产业布局结构存在短板、企业管理水平仍需提高。

  会议期间,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与辽宁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对央地协作企业代表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迈出了央地百对企业协作的有力一步。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央地百对企业“牵手” 助力东北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1-08-18 15:2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