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巴林左旗:小小笤帚苗 “扫”出脱贫致富新气象

2021年08月11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林左旗8月11日电 (刘文文)全家福、葫芦、按摩锤、五指山、直把子、弯把子……各式各样的笤帚陈列在仓库中,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哈拉哈达镇北房身村村民刘玉国的家。谁能想到凭借着小小的“笤帚苗”,刘玉国家成为了脱贫带贫示范户。

  近日,记者跟随国家乡村振兴局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探秘小小笤帚苗如何“扫”出脱贫致富新气象。据了解,巴林左旗种植笤帚苗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作为特色主导产业之一,现全旗笤帚苗种植面积达35万亩,带动周边地区种植面积达100万亩以上,占全国笤帚苗种植面积的1/5,年原苗产量7000万斤。

  刘玉国一家的日子就是靠着这小小笤帚苗红火起来的,在这之前,他们一家的日子并不算好过。刘玉国一家4人,儿子患有精神抑郁症,女儿正在上小学,2017年,刘玉国家因病返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让刘玉国一家的生活开始发生转变还是缘于一个“无心”的意外。

  原来,村第一书记刘凤明在入户走访寻找脱贫路子时,无意间发现老实忠厚的刘玉国手艺巧,还有绘画功底,帮助刘玉国脱贫的思路在刘书记的脑子里豁然清晰起来。此后,他联系安排刘玉国多次参加旗、镇、村开展的笤帚苗绑扎技术培训班。通过培训,刘玉国熟练掌握了全家福、葫芦、按摩锤、五指山、直把子、弯把子等多种样式的绑扎技术,坚定了通过从事笤帚苗深加工增加收入的想法。

  为了能在家绑扎笤帚,刘玉国打算购买一套笤帚苗绑扎架子,翻出全部的家底也凑不齐买加工设备的钱,这让他犯起了难。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绘画的天分和电焊的手艺,刘玉国硬是用自家废弃的自行车改装出了简单的加工设备,利用农闲时间绑扎笤帚。

  2018年,驻村第一书记刘凤明和村“两委”积极协调利用社会扶贫资金,为他家建起100多平方米的就业扶贫车间和仓库,夫妻俩信心更足了。

  在参加旗里举办的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时,刘玉国接触了电子商务销售,也注册了快手账号,在网上展示绑扎笤帚的过程,他高兴地说:“著名演员李琦是我的大客户,前些日子订购了300把笤帚。我们的产品已销到北京、天津、香港等地了。”他指着案台上一大堆已经绑扎好的笤帚苗工艺品说:“这是一位老客户订制的精品笤帚,我们正加班加点地赶制。”

  刘玉国和妻子凭着勤劳的双手,在创业路上越走越顺,2018年已实现了脱贫。2019年,他扩大种植着笤帚苗30亩,带动了10余户贫困户。刘玉国主动“摘帽”的故事,成为哈拉哈达镇扶贫战场的一段佳话。

  谁能想到小小笤帚苗竟有如此巨大的能量!除了刘玉国一家,还有更多的巴林左旗农民通过种植笤帚苗发家致富。

  位于十三敖包镇洞山村的巴林左旗丰华笤帚制品有限公司,2019年6月被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在该厂辐射带动下,2019年洞山村笤帚苗种植面积达2600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50%以上,参与种植的20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人民币。

  在巴林左旗的土地上,80000人吸附在笤帚苗产业链上,带动936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小小笤帚苗“扫”出了脱贫致富新气象,“扫”出了当地百姓对于幸福生活的无限憧憬与追求。(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内蒙古巴林左旗:小小笤帚苗 “扫”出脱贫致富新气象

2021-08-11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