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向好股价逆行 白酒板块估值回归挤泡沫?

2021年08月09日 09:09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王 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7月份以来,A股18家白酒企业中有4家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2家披露半年报。其中,山西汾酒、舍得、酒鬼酒等3家公司预增,水井坊、贵州茅台则交出了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成绩单。

  不过,与业绩向好趋势不同的是,白酒板块股价持续回调,近一个月累计下跌超10%。对此,有投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白酒板块估值较高,难免存在一些泡沫。

  从投资角度来看,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表示:“白酒板块进入深度回调阶段,仍可对白酒股进行长线布局,高端白酒仍是投资的较好选择。”

  7月末,水井坊、贵州茅台相继发布半年报。水井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266.01%;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0.87亿元,同比增长11.68%,实现净利润246.54亿元,同比增长9.08%。

  另有多家酒企发布业绩预喜公告。酒鬼酒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亿元-5.2亿元,同比增长170.96%-181.79%;舍得酒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亿元-7.5亿元,同比增长332.42%-356.78%;山西汾酒预计上半年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48.30亿元-55.20亿元,同比增长70%-80%,预计净利润增长17.66亿元-20.87亿元,同比增长110%-130%。

  综合来看,上半年多家白酒企业业绩向好,但在资本市场,白酒股的表现却颇为冷淡。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6日,白酒概念指数近一个月累计下跌13.28%。

  “眼下白酒平均估值在40倍左右,比年内最高70倍估值相比明显下降,但白酒历史平均估值为25倍-35倍之间。” 腾讯证券研究院专栏作家郭施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白酒板块目前所处的估值位置仍然相对较高,未来白酒企业的业绩增长速度是否与估值相匹配,将影响其股价走势,“如果白酒巨头业绩增速不足10%,那么不足以支撑40倍以上的估值水平,估值自然存在回归压力。”

  谈及白酒板块的合理估值区间,郭施亮认为,现在白酒行业业绩增速有所分化,但整体盈利能力高于过去,所以市场对白酒行业的合理估值定价可能在35倍左右。

  “虽然近期白酒板块有所回落,但长期来看,股价是企业盈利状况的基本反映,其长期走势与盈利保持正相关关系。”前述投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业绩保持长期稳定增长是支撑股价的关键。

  需要关注的是,在上述酒企披露的财报中,高端化成为提振酒企业绩的核心词,也成为酒企竞相布局的战略主线。

  山西汾酒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深入优化汾酒产品结构,推进产品高端化策略实施,中高端青花汾酒系列在青花30(复兴版)的牵引下销售趋势向好,同时,竹叶青大健康产业稳步发展,配制酒销量大幅增长。

  舍得酒业表示,受中高端白酒消费市场明显回暖,公司老酒战略逐步被市场接受等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较大幅度提升。

  水井坊在半年报中表示,二季度以来,为推进公司高端化战略,公司加大了对高端化等项目的费用投入,上半年销售费用同比增加98.37%。

  “中国酒类消费进一步升级,带动消费结构调整,特别是高端、次高端市场显著扩容,未来这样的趋势不会改变。”知趣咨询经理、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布局高端、次高端的酒企会享受到消费升级的红利。

  白酒高端化趋势下,次高端也有望迎来趋势性机会。方正证券认为,白酒行业基本面坚挺,次高端及以上板块仍处于加速增长阶段,在较高的关注度之下板块仍有机会,次高端价格带有至少2倍以上的空间。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业绩向好股价逆行 白酒板块估值回归挤泡沫?

2021-08-09 09: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