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工业基地“链”出新动能

2021年08月07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湖北黄石宏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窑炉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对照图纸在设备上读取数据。距离宏和电子不到300米的台光电子材料(黄石)有限公司,8条生产线全负荷生产。两家合作伙伴前后脚落户黄石市,拉长了黄石印制电路板(PCB)产业链。

  PCB是所有电子元件的载体,大到5G基站,小到手机,都需要不同层级的电路板。自10年前黄石“无中生有”引进沪士电子以来,上达电子、欣兴电子、定颖电子等企业相继落户,黄石一跃成为全国第三大PCB生产基地。

  “五分之一的客户在黄石本地,工厂对面投资50亿元的广合科技公司投产后,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增长。”台光电子材料(黄石)有限公司副经理赵可可说,客户就在几百米内,开台叉车就送过去了,有效降低了经营风险。

  黄石因矿建市、因工兴市,目前已形成九大主导产业,但产业之间配套、互动相对薄弱。加快推动黄石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实现质量、能力、链条、生态、规模“五个再造”。“实现工业再造,核心在‘链’。一个个企业犹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价值才能不断增长。”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告诉记者。

  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北省黄石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099.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7.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8%,两年平均增长30.1%。

  据了解,黄石精选出PCB、铜精深加工、高端装备等12条有一定基础的优势产业、新兴产业链推行“链长制”,并由市主要领导担任“链长”,统筹产业链发展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推动高新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加速构建完整产业链条。当前,黄石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千亿营收、万人用工、5年20倍”的爆发式增长。

  为进一步建链、补链、强链、延链,黄石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黄石41条”,组织开展“十大转型行动”,深化“六多合一”“一网一门一次一号”改革,推行100个高频事项“就近办”,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老工业基地“链”出新动能

2021-08-07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