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长寿文化助推康养旅游 广西巴马迎来发展新起点

2021年08月04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世界著名长寿之乡,同时也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石漠化片区县。全县原有57个贫困村、65167个贫困人口,就在2020年5月,巴马已正式退出贫困县名单,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建设帮扶

  夯实发展根基

  2016年以来,广西巴马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同年,中冶集团所属中国二十冶集团(下称中国二十冶)首次进驻巴马,开展旧城改造建设。

  巴马国际旅游区第一初级中学项目。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中国二十冶集团党委副书记杜志信介绍,中国二十冶相继承建了寿乡大道延长线项目、旧城改造项目、棚户区改造(政府大院地块)项目、巴马国际旅游区第一初级中学项目、六能移民新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民族医院项目、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等一系列民生工程项目,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幸福感,助力脱贫攻坚。

  其中,巴马旧城改造项目施工区域覆盖巴马县约8平方公里,涉及道路“白改黑”改造共计20条,累计约15公里。还包括地下电力管沟、给排水、通讯管线、路灯照明、景观绿化、立面改造等施工内容。

  “我们既要赶时间,又不能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施工推进难度非常大。最终我们采用精细穿插,‘白+黑’‘5+2’连续奋战模式,白天马不停蹄施工,晚上在不影响居民的路段继续奋战”,中国二十冶广西分公司巴马项目指挥部指挥长胡万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当地老百姓每晚出来遛弯看我们干活,像看大戏一样。为什么嘞?他们这边生活非常安逸,没有见过像我们这么干活嘞。”

  短短5个月时间,中国二十冶冲出了“巴马速度”。

  巴马寿乡大道通路了,河边闪着五颜六色的地灯,有喷泉、有音乐,主干道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改善了旧城区基础设施残缺破旧的现状,让巴马百姓见证了“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脏鞋”的美好改变。

  与此同时,旧城改造让社会活力竞相迸发,有效提升巴马县域承载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就业吸纳能力、经济发展实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和乡村振兴活力,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旅游+扶贫

  以长寿文化助推康养旅游

  巴马瑶族自治县风光。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新起点。

  长寿文化是巴马得天独厚的资源,如何用好这一资源,擦亮“长寿之乡”品牌?

  过去,由于交通等基础设施制约,影响了游客的出行体验。如今,寿乡大道通了、巴马国际旅游区集散中心建成了,不仅改善了城市界面,助推绿色可持续发展,也进一步改善了巴马旅游形象。

  中冶助力巴马,推进康养旅游发展,打造“旅居康养”综合体助推乡村振兴。“旅游中心一期建成后,已辐射4个乡镇,带动约2.21万贫困群众通过景区就业,实现招商引资与村民收入双赢”。杜志信说。

  截至2020年11月底,巴马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566.98万人次,实现社会旅游总消费57.34亿元,带动了3.6万名农民吃上“旅游饭”。2021年第一季度,巴马接待国内外游客187.43万人次,同比增长164.73%,实现社会旅游总消费19.71亿元,同比增长172.99%。

  据了解,2020年,巴马被评为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副书记、县长蓝海洲表示,当前巴马正以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三大定位激活乡村振兴“细胞”,“全域旅游+康养”模式实现了旅游与精准扶贫的良性互促共进,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以长寿文化助推康养旅游 广西巴马迎来发展新起点

2021-08-04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