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经济延续恢复增长态势

2021年08月03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陈永强 浦超 昆明报道

  边陲重镇瑞丽两次发生疫情,边境沿线口岸多次检测出新冠病毒,边境一线所有县市集中力量防控疫情从境外输入……尽管受到边境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以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持续加剧,但云南仍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年中”答卷,经济持续复苏。

  “高含金量”的成绩单

  河口口岸是我国对越南开放的第三大陆路口岸,满载货物的货车从国门位置开始排队,一直延伸到几公里外,出入境货车都要经过严格检测、消毒才能通关。

  随着东南亚疫情持续蔓延,进口货物运输疫情输入风险加大。河口县近期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区,已从数辆货车中检测出新冠病毒。

  疫情防控成败直接影响经济发展走向。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边境线长,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任务繁重。今年以来,瑞丽市已两次发生疫情,对云南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尽快困难重重,云南仍交出了良好的经济“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云南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40.68亿元,同比增长12%。

  投资、消费、外贸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上半年,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7.4%,外贸同比增58.4%。

  疫情防控下,边境人员往来“受限”,外贸不仅没有停滞,反而增速加快,其中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逾1493亿元,同比增58.4%,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21亿元,增116.8%;进口672.51亿元,增19.1%。

  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胡明武说,云南经济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支持进一步恢复向好的因素逐渐累积增多。

  “三张牌”引领产业变革

  上半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到16个州市逐一召开现场办公会,为各州市发展“把脉定向”。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频频提及。

  处于“经济洼地”的云南,发展仍是第一要务。2018年,面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青黄不接”的困局,云南省提出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三年来成效明显。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近1507亿千瓦时,其中水电1059亿千瓦时,同比增16.9%。持续发展以水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能源产业如今已成第一支柱产业。

  “绿色食品牌”是云南农业综合实力提升的关键一招。2018年以来,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保持年均16%的增速,已走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

  前段时间,新晋5A级景区普者黑景区人流如织,客栈、民宿一房难求。实际上,今年以来,云南旅游业复苏加快,“五一”期间各大景区游客爆满,全省共接待游客逾1783万人次,是2019年同期的1.2倍,云南再度成为世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以“三张牌”为引领,云南发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现代物流等“八大重点产业”,加快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迭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企业“韧性与活力”增强

  今年以来,受海外疫情蔓延、全球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屡创新高。被誉为“有色金属王国”的云南,上半年10种有色金属产量达301万吨,同比增35.6%。

  价格普遍上涨,企业获利增加。世界锡行业龙头企业云南锡业股份近日预告称,上半年该公司主要产品锡、铜、锌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业绩同比大幅上升,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有9.3亿元至9.8亿元,同比增3.6倍至3.85倍。

  危中寻机,危中孕机。去年以来,世界各国更加重视粮食安全,农业种植面积增加,化肥需求增长,磷肥等化肥产品走出低谷,价格持续上涨。作为我国化肥行业龙头企业的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加速扩大市场,拓宽销售渠道。该公司近日发布年中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15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倍。

  企业效益好,纳税贡献大。上半年云南“纳税大户”中石油云南石化加工原油451万吨,上缴税费逾73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36亿元,各项数据同比显著增长,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和锡业股份、云天化、中石油云南石化一样,一大批云南企业的“韧性与活力”正持续彰显,为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支撑。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云南经济延续恢复增长态势

2021-08-03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