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电动自行车配备“充电宝”

2021年07月27日 07: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潘聪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楼振罡是一名在校研究生,也是一名创业者。他带领团队历经3年多的探索和实践,通过“30秒站点换电”替代“8小时直充系统”的思路,解决电动自行车的充电痛点,用“飞喵换电”项目重新定义电动自行车出行。

  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堪称“国民级出行工具”,却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题——充电。“充电桩着实难找!”“放在楼道充电太危险了!”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全国每年平均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约2000起。

  “安全意识不能总是靠一次次火灾和悲剧来唤醒,创新才是最有效的‘灭火器’。”楼振罡说。2018年开始,他和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走访了上海、浙江两地的20余所高校,拍摄收集了大量真实场景,并着手分类研究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电动自行车用户需求。

  经过近一年的深入调研后,他们发现,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难题主要表现为充电时间长、充电空间拥挤、“拉飞线”存在安全隐患等,归根结底是充电桩不足以及充电效率过低的问题。

  他们的初步构想是:能不能像加油站一样,设立站点提供秒换电池服务,提高出行效率?

  2018年9月,在学校组织的创业培训活动启发下,团队规划了从人工换电小规模试点、自动换电系统研发,再到扩大市场路径的落地时间节奏。

  他们开始与厂商合作,进行了小成本的人工换电试验,以快速掌握用户接受度——开设实体店售卖具有换电功能的电动自行车,通过人工手动进行换电。这次试点,14天卖出了300辆换电车。过程中,既验证了用户需求,也发现了亟需降低人工运营成本的问题。

  下一步,团队开始尝试“自助换电柜”。3个月后,热插拔万能接口、换电柜、换电车、XPower电池芯和寻站小程序等成果出炉。作为核心技术,热插拔万用接口打通了铅酸和锂电池的接口,仅需两分钟,就能够将传统电动自行车改成“飞喵换电车”。用这种技术,可改装市面上80%的铅酸电池电动自行车。

  两个月内,他们就布置了线下4个站点,日均换电近百次。用户无需购买电池,按次付费,省钱;30秒换电,里程翻倍,更便捷;充电智能监控,更安全。

  经过多轮沟通谈判,“飞喵换电”与社区充电龙头企业、园区、外卖物流方顺利达成合作,现已在华东地区落地换电站点10个、拥有用户近1300余名、保障11万次换电0安全事故、节省88万小时充电时长、助力1000余组铅酸电池规范回收。

  2020年12月,“飞喵换电”项目在第12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全国银奖。

  潘聪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给电动自行车配备“充电宝”

2021-07-27 07: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