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海情”定有更精彩的续集

2021年07月27日 06:38   来源:光明日报   芦芽儿

  西海固,曾是贫困的代名词。千百年来,这里的生民,累弯了脊梁,洒尽了汗水,却始终走不出贫困的循环。

  是闽宁协作,让这里的群众解决了温饱,创下了亘古未有的奇迹。从这个意义上讲,闽宁协作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典范,用震古烁今来形容,绝不为过!

  吃饱了肚子,喝上了甜水,住进新房子,并不意味着闽宁协作的历史任务已经完结。随着农村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移到乡村振兴上,乡村产业的升级、公共服务的完善、农民素质的提升、市场意识的培育……桩桩件件都在等着破题。一段新征程才刚刚开启!

  可以断言,未来闽宁协作的工作深度、广度和难度,丝毫不会亚于脱贫攻坚。因此,新时期的闽宁协作,非但不能削弱,还应进一步加强!

  如何进一步加强?协作方式的升级是题中之义。无偿给些资金(或是帮助建个项目)的模式,已经不完全适应乡村振兴的要求了。现在的协作,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协作,必须遵循价值规律。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由单方面帮扶,变成全方位协作,实现互惠互利——这样的协作,才有生命力,才能长久!

  和东南沿海相比,尽管宁夏的发展基础还较为薄弱,但以其独特的资源禀赋,未尝不能换来资金、人才、技术、项目……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协作方式的升级,“山海情”,一定会有更加精彩的续集!

  (作者:芦芽儿)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山海情”定有更精彩的续集

2021-07-27 06:38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