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开路先锋” 浦东多领域改革开放政策加速落地

2021年07月21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汪子旭 王文博 北京报道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赋予浦东新区重大战略任务。在7月20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多部门详解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施工方案”,围绕打造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推进税收安排、高端人才引进、金融开放等多领域先行先试,一系列支持政策将加速落地。

  据介绍,30多年来,浦东一直走在改革开放前列,诞生了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等一系列“全国第一”,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就是要浦东继续勇当“开路先锋”。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指出,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仍未破除。浦东要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改革,探索形成好经验好做法,适时以法规规章等形式固化下来,提供更多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

  为了推动《意见》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相关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支持举措。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同时,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表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持浦东新区先行先试。将赋予浦东在外国科技人员来沪工作审核管理方面更大自主权。

  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也表示,支持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制度创新,完善配套措施和信息化系统,推进一线径予放行、二线单侧申报和全面取消海关账册等各项创新举措,释放改革红利。

  上海将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作为带动浦东乃至上海实现发展新跃升的重要契机。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将研究制定综合性改革试点方案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并推进一业一证的改革试点。还将加大风险压力测试力度,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从要素开放向制度开放全面拓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打造“开路先锋” 浦东多领域改革开放政策加速落地

2021-07-21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