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学者分析研判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2021年07月20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日前,在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21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对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展望了全年的经济发展态势。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在目前疫情和全球衰退叠加背景之下,中国出口能够保持13个月连续正增长,是特别难能可贵和超预期的。他说,2020年,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外贸较快实现由负转正。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制造业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产业链组织能力和效率让全世界刮目相看,中国作为货物贸易最大国地位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今年,从现在的基本面看,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最好、经济动力比较充沛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外贸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增长势头,目前亦态势较好。

  张建平同时提醒,当前外贸企业面临出口压力加大、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重挑战。他建议,希望外贸商协会组织能够更加精准和有针对性地扶持外贸企业,给外贸企业提供更多信息、风险识别和防范的相应服务举措,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发展。同时,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塑造外贸新动能。强化外贸市场多元化发展,注重挖掘“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潜力。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高度关注国内物价形势。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走高,但历次工业品价格走高都很难完全传导到下游,加之当前正好处于猪周期底部,多项因素都不支持终端物价快速、大幅走高。他同时指出,考虑到基数原因和其他因素,下半年CPI会有小幅走高,但肯定不会超过年初政府所设定“3%左右”的目标。

  对于影响下半年价格走势的因素,王军表示,首先石油和粮食价格是影响全球物价走势的重要因素。其次,美国通胀形势和美联储缩减购债节奏与相关风险亦高度相关。再次,疫情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谈及宏观政策,王军认为,下半年政策重点需要兼顾稳增长、调结构和促转型。政策应保持必要力度和前瞻性,针对目前结构性、不均衡的复苏态势进一步发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专家学者分析研判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2021-07-20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