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绿巨人”动车组如何“修整”

2021年07月09日 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南昌机务段机车钳工正在检修“绿巨人”动车组机车钩舌。赵磊/摄 

  7月8日9时许,在偌大的南昌机务段检修库内,气温已攀升至34.4摄氏度,检修技师们正在有条不紊的拆解着“绿巨人”体内的电气设备模块。 

  “绿巨人”学名为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车型编号“CR200J”,可用于开行长途列车和中短途城际列车。由于车身涂装以鲜亮的“国槐绿”为底色,所以被广大网友赠名“绿巨人”,是我国复兴号系列动车组中名副其实的“网红”车型。 

  据了解,“绿巨人”与传统电力机车牵引的客车相比,该车型司机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大幅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余春根正在检修“绿巨人”动车组机车部件。丁波/摄 

  有着30余年机车维修经验的余春根,是南昌机务段机车钳工高级技师,负责“绿巨人”机车检修质量把关:“绿巨人每走行60万公里,就需要对动力车进行一次全面检修,主要目的是是检查动力车的质量状态,并将动力车受电弓、主断路器、列车供电柜、蓄电池等主要部件拆卸下来进行检修维护,同时还要对动力车的车钩、轮对、牵引杆等走行部件做无损检测,这些工序预计上午能完成。”

  

  工人正在拆卸“绿巨人”动车组顶盖螺丝。丁波/摄 

  “‘绿巨人’看起来好看,修起来可不简单,拆个螺丝都有学问。”原来,在“绿巨人”体内的配件数以千计,每一个配件的拆卸与防护都不能掉以轻心。余春根说:“动力车部件模块拆卸也不能马虎,都要按照检修工艺或技术要求顺序拆卸,同时还要做好各项防护和标记,否则极易造成动力车设备机械变形、损坏甚至造成配件报废,导致出现质量隐患。”

  工人正在安放“绿巨人”动车组车顶盖板。丁波/摄 

  从“绿巨人”体内拆下的设备及配件,按照分工送到各个班组进行检修。拆卸中,车内外有近百人,按照各自工位同步进行流水线作业。由于检修工作量大、项点多,加之上有天车起吊,下有设备位移,作业者时常需要进行平行或交叉作业,所以特别需要注意劳动人身安全。

  

  检修库内的“绿巨人”动车组。丁波/摄 

  “航空插头和相关电线路也要绑扎防护好,防止其污染、损伤和氧化。牵引电机的通风口、制动系统的风管路管口也要做好防护,防止进入异物造成制动故障。”余春根一手抹着额头上的汗,一边提示工友注意作业要点。此时,工友们正在逐个起吊车内设备,动力车各关键设备的检修即将开始。(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通讯员 丁波 赵磊)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看“绿巨人”动车组如何“修整”

2021-07-09 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