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奉贤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30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地处上海南部的上海市奉贤区,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活动带动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成绩亮眼。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奉贤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30.5%,其中区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6%,位列全市第一。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奉贤每月新增企业数连续3个月夺得第一,成为第一季度长三角27城新增企业数冠军。

  新时代,新节点。在注重产城融合、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奉贤抢抓新城建设契机,追求百年老品牌与新地标发展理念的互通。致力于建设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的奉贤,正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良好开局 上半年业绩亮点频出

  6月25日,2021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开幕。上海市奉贤区与贵州省铜仁市、安徽省黄山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山东省东营市等地一起获得“2021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奉贤成为上海市率先获此殊荣的区域。

  这只是奉贤区今年以来亮眼成绩的一个“缩影”。近日发布的《2021年长三角企业动态分析报告Q1版》指出,上海市奉贤区从2021年1月起,每月新增企业数连续3个月位列第一,成为第一季度长三角27城新增企业数的冠军。根据这份报告,2021年1月新增企业数排名中,奉贤以8861家的绝对优势折桂;2月奉贤依然以4156家的绝对优势卫冕;3月奉贤新增企业数过万,依旧是稳坐头把交椅。

  事实上,上海市奉贤区今年经济实现开门红。记者获悉,一季度累计完成产值535.3亿元,同比增长51.6%,创同期新高,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29.5%,增速排名郊区第二,完成全年目标的26.8%。

  据悉,今年奉贤政府投资和“四个一批”项目共有791个,总投资超2100亿元,其中涉及奉贤新城项目的投资总额已达1200亿元。在3月16日上午举行的2021年政府投资和“四个一批”项目任务部署会议上,奉贤区以“赶考”的状态,“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姿态,早动员、早部署、早启动,全面激活“项目清单”,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品质生活答卷。

  记者还了解到,2021年奉贤区重大工程安排正式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651.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工作量142.9亿元。截至5月底,59个正式项目完成工作量近52.7亿元,较全年计划完成工作量占比36.9%;柘林塘二期生态廊道项目开工建设,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县委旧址扩建、解放东路(金海公路-定康路)、望园路美谷段等计划新开工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国妇婴奉贤院区、殡仪馆迁建、金光路初中和小学、奉贤富力万达广场、海泉路(南海公路-日新路)等在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年内将建成投用或基本建成。

  此外,在奉贤重大工程中的S3、G228和奉浦东桥、航塘港南延伸、220千伏输变电泰日改造线、公共消防站等项目现阶段正在加紧实施,涉及本区的动迁腾地等配合任务也在抓紧落实推进中。

  对此,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未来奉贤将聚焦新空间、新名片、新超越,补短板、拉长板、锻新板、拆烂板,“围棋式”布局、“动车式”推进,持续优化功能定位,建设“四城一都”,形成特色风貌品位,探索“人民城市、人民性”奉贤指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奉贤指数,加快建设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打造百万以上人口的独立综合节点城市。

  “四城一都” 未来之城成型

  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一川烟雨、通江达海的上海南郊奉贤正在努力实现跨界、破圈、超越。在4月9日举行的“五个新城”系列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庄木弟表示:“新城建设是奉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将找准奉贤新城之‘新’,致力于解决城市病,将硬件做软、软件做实,打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奉贤新城。”

  当天会上发布的《奉贤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中,描绘了奉贤新城到“十四五”末的建设发展蓝图: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定位,打造成为环杭州湾发展廊道上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和独特生态禀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形成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的“四城一都”基本框架。

  据了解,作为百万人口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奉贤新城将打造独立的产业生态圈,探索“商务+居住”新模式,在产城融合中实现职住平衡,工作生活“零通勤”“零切换”。庄木弟介绍,奉贤新城将致力于解决城市病,用未来技术倒逼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车、聪明路、未来城,让未来城市的场景随处可见,成为独树一帜的突破口、试点区和新样式。

  “每一颗大白兔奶糖都产自奉贤。”6月1日,大白兔全球首店在奉贤新城开业。庄木弟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奉贤正以新城建设为契机,推进“四城一都”建设。同时,着力推动微空间、微基建、微功能建设,以此丰富城市空间布局。此次,“大白兔”添彩奉贤新城,正是企业与城市互动互融、赋能微空间的一种全新模式。奉贤期待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从这里出发,共同为打造“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贡献力量,让产城融合更强劲,让“未来之城”更新潮,点燃这个“新江南呈现地、新产业爆发地、新青年集聚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

  其实,早在九年前奉贤就与“大白兔”奶糖结缘。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坚介绍,“一方面,建在奉贤新城内的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是上海文化的新地标,对‘大白兔’的品牌、市场、渠道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奉贤新城‘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理念也与‘大白兔’坚持使用可降解的环保纸作为外包装的生态环保理念,以及追求老品牌年轻化的发展理念互通;再加上奉贤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没有任何犹豫就做了这个决定。”

  在与企业互动中,奉贤新城不仅追求跨界融合,还注重高品质建设。大白兔全球首店囊括了大白兔全系列80多种糖果产品、衍生产品和跨界产品,为奉贤新城聚焦“五型经济”,拓展消费体验,推进首店经济按下了快车键。记者了解到,未来的奉贤还将持续把首店、首发、首秀作为推动区域消费的新热点,形成连锁溢出效应。今年下半年,胡桃里、奈雪的茶、迪卡侬、X隈研吾书店、新南华、多乐之日、嘻游记、马记永泰喆等一批区域首店也将纷纷与消费者见面;富力万达广场、上报传悦坊、南方圆心汇等商业载体同步提升区域品牌集聚度,商业带来的新体验将在奉贤新城随处可见。

  新城兴则奉贤兴。对此,庄木弟表示,要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的胸怀,只争朝夕、拒绝“躺平”、破解“内卷”,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比学赶超”的姿态,坚定信心、加快步伐,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奉贤新城建设,实现从“最薄弱”到“最强劲”;要建设韧性城市、公园城市、甜甜圈城市,打响“生态+”“水绿交融、城市空间”等品牌,使奉贤在产城融合中实现职住平衡。

  产业集聚 做大做强新经济

  产业高质量发展,既关乎一个地区发展的命运,也关系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在上海的经济版图中,奉贤曾是不起眼的一员。彼时发展的八大优势主导产业和六大新兴产业,虽类别很全,但没有“拿得出手”的标识。站在“十二五”末和“十三五”初的交汇点,严峻的产业形势摆在奉贤领导干部面前,奉贤人都在苦苦思索:奉贤的新动力在哪里?

  思想破冰才能开拓创新。产业部门开始比对14类产业,发现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在“十二五”期间占全区规上产值比重较大。一组数据也令人振奋:上海的化妆品企业有40%在奉贤,而生物医药数量的占比仅次于浦东。看到这些产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区委书记庄木弟画出了奉贤产业发展的“大写意”:建设以美丽健康产业为导向的“东方美谷”。

  2015年,东方美谷写入奉贤“十三五”规划,奉贤掀起了一场破立并举的浪潮。“三高一低”企业被列入“淘汰”名单,全面发力做大做强美丽健康企业。如今,东方美谷发展势如破竹,获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在上海市发布的推进美丽健康产业发展13条政策中,“东方美谷”入选《上海市产业地图》,产业规模已达500亿元。

  独木难成林。奉贤的另一个机遇也在2018年悄然而至。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成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有着汽车配件产业基础的奉贤,必定要搭载上特斯拉的溢出效应。由此,又一个产业方向——“未来空间”应运而生,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奉贤再次发力。

  奉贤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轮洗牌,‘东方美谷+未来空间’的双引擎驱动战略,成为‘十三五’期间奉贤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一着棋活,满盘生辉。如今,随着“1+1+X”产业轮廓日渐清晰,奉贤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平台。五年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从2015年的1507.1亿元提高至2020年的1901.5亿元,连续五年正增长。工业税收从2015年的124.7亿元提高至2020年的187.8亿元。奉贤五年累计腾挪土地3.1万亩。在奉贤区财富百强榜单上,税收亿元以上企业已达32家。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奉贤将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5月27日,第二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东方美谷·爱企谷专场活动正式开幕,作为奉贤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专场活动以“数字转型 服务 生态”为主题,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突出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驱动,强化数字技术策源功能,深度赋能制造业创新。

  对此,庄木弟表示,“奉贤将融入上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投资400亿元打造三平方公里的‘数字江海’,形成产城融合的未来产业社区样板,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多点发力 铸造“金牌”营商环境

  长期以来,奉贤是上海中小企业的集聚区,在引进中小企业的同时,一直坚持将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作为工作主攻方向。4月28日,奉贤区举行“一业一证”改革试点首批颁证仪式,为药店、便利店、小餐饮等三个行业的八家市场主体颁发了行业综合许可证,将一个行业经营所涉及“政府侧”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在“企业侧”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在政务服务方面,奉贤巩固深化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成果,将开办企业“办成一件事”,加快布局调整,着力形成奉贤开办企业“1+2+X”政务服务圈(即一个“政银互动”直办点、两个“一窗通”服务专区、若干个综合服务窗口),为创业者免费发放开办企业“大礼包”,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在住所登记降“门槛”方面,奉贤出台了《上海市奉贤区企业住所登记管理细则》,允许部分居住用房经过一定程序后作为企业住所,实施“集中登记”和“一址多照”登记方式,进一步简化企业登记手续、降低企业设立门槛,有效解决了制约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发展的场所问题,全面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让企业少跑路,是政府服务优劣的“试金石”。据悉,奉贤在全区积极推广全程在线申办企业设立登记并领取电子营业执照业务,全面推行食品生产及经营许可、二类医疗器械备案、三类医疗器械许可、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等事项全程网办,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对此,庄木弟认为,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要看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不强,以及经济发展水平高不高。我们将始终按照“十个一切”的原则,抢抓上海“五个新城”的发展机遇,聚焦乡村振兴、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奉贤新城“3+1”工程,助力奉贤新城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一流的营商环境得益于加大对企业创新创造的培育与保护。奉贤区积极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奉贤受理窗口”作用,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指导力度,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今年以来,奉贤区商标申请和注册数量均居全市第一,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速全市第一。奉贤区不断加强检验检测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化妆品等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打造“对话贤商”政企互动平台,以“服务转型、数字赋能”,让企业点进一个平台,找到所需答案;冲上一线参与招商引资,发挥区内自身优势,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办理流程等“一口清”的高效服务。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围绕奉贤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在重点领域上深耕细作,在体制机制上寻求突破,在优化服务上精益求精,筑起政务服务的‘高速公路’,跑出企业开办的‘奉贤速度’,努力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此,奉贤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本版图片均由上海市奉贤区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上海奉贤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6-30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