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了“吃土神器”能逆袭 这群年轻人拼了

2021年06月23日 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张艺 洪克非

  京港澳高速路是我国最繁忙的交通通道之一。1996年,这条南北公路大动脉正式通车过境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为大型工程机械“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铁建重工、三一集团、山河智能等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均落户于此。

  在铁建重工的产业园区里,有一只特殊的“大熊猫”。这只“大熊猫”被喷涂在ZTE12740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的刀盘上,以红色为底,大熊猫抱着竹子憨态可掬。整个盾构机长约135米、总重约3000吨,约是大火箭“胖五”体积的15倍,将被用于成自铁路(成都至自贡)项目中的重点工程——锦绣隧道的建设中。

  这款盾构机直径12.79米,是目前国产最大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这种重型机械是可以一次完成隧道施工的“吃土神器”,集传感、液压、信息技术、机电技术于一体,具有隧道开挖、衬砌、出渣等功能。

  85后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工程师钟晴是这款盾构机的总设计师。钟晴形象地介绍道,盾构机以喷涂了“大熊猫”的刀盘为先导,刀盘就相当于人的“大嘴”,一口“钢牙”内里分工明确,“滚刀破岩,切刀吃土”。这些土会进入俗称的“土仓”,而后通过螺旋输送机排出。

  他说,倘若将隧道内掘出的全部土壤平铺在足球场上,高度相当于15层楼。

  锦绣隧道全长3655米,盾构区间(即站与站的区间盾构施工段)达2620米,依次下穿城市主干道和机动车检测站。沿线地面为成都市繁华地带,建构物和既有铁路分布密集,最小覆土厚度不足8米、最大埋深约68米。

  “盾构机穿越地层主要为泥岩,这也是这个工程的难点。”钟晴说,掘进时,这样的地层极易造成刀盘结泥饼和主机扭转。

  为了研发这款“吃土神器”并解决工程难题,平均年龄约30岁的年轻团队花了不少心思。团队采用16路回转接头配置单管单路高压水喷射管路,以及增大刀盘中心的开口区域,加强冲洗,有效预防渣土淤积。盾体的底部还加焊高强度合金耐磨条,提高主机防扭能力。

  这款盾构机的整体研发和制造周期是8个月。钟晴和同事绞尽脑汁破解难题,没少熬夜。研发阶段仅两个月,时间短、任务重。技术水平达到今天这一步,背后蕴藏着一代代设计师的探索和心血。

  2011年,钟晴参加工作。那时距离铁建重工探索国产盾构机研发制造才刚过两年。“10多年前,国内用的盾构机几乎都是进口的,那时一台要7000多万元。”钟晴说,“请国外工程师来维修时,从出发起就开始计算维修时间。维修时,也不允许我们中国人站在前面。”

  “我们大家都憋着一口气,想在国产盾构机上冲出名堂来。”钟晴说。

  十多年前,国内掘进机市场几乎被国外品牌垄断,如今国产品牌占有率已跃升至90%以上,并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以上。铁建重工等地下工程装备企业,完成了技术从跟跑到部分领跑、市场份额从配角到主角的历史性转变。

  接下来,这台“吃土神器”将被运往四川成都,为四川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成自铁路服务。成自铁路将与已开工建设的自宜段、宜宾临港公铁两用大桥,共同形成一条直通东南亚的高铁出川大通道。

  从全部进口到实现国产,再到国产盾构机被国内外市场认可,中国工程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攻坚克难,才实现了“大国重器”的梦想,为“中国速度”进一步提速贡献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张艺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为了“吃土神器”能逆袭 这群年轻人拼了

2021-06-23 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