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亿儿童玩具市场待深耕 安全监管也要与时俱进

2021年06月22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发条玩具到编程机器人、从毛绒玩具到智能早教机……古今中外,玩具都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备。近年来,“儿童经济”逐渐升温,随着“三孩政策”的即将实施和年轻父母的消费升级,儿童玩具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玩具内销市场由2016年的556.0亿元增至2020年的779.7亿元。云锋基金投资团队认为中国玩具市场规模逼近千亿。

  中国玩具市场何以保持增速?

  一方面,0-6岁适龄儿童规模稳定增长。据亿欧智库预测,在2019年至2025年间,中国新生儿数量每年基本维持1000万以上的增长,为玩具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可以想象的市场空间。

  强烈的消费意愿,推动了市场的繁荣。《2020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市场零售规模平稳增长,2019年,玩具市场零售规模759.7亿元,同比增长7.8%,0-14岁儿童人均玩具消费323.4元,同比增长8.0%。

  风口之上,更多的玩具企业进入市场。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413万家经营范围含“玩具”,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玩具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玩具相关企业超49万家,是我国相关企业最多的省份。位列其次的是浙江、陕西、河南等省份地区。

  相关数据还显示,我国玩具相关企业连续两年增量超过120万。截至2021年1月数据统计,2019年新增近122万家,环比增长129%,2020年新增超125万家,环比增长3%。

  多方协同 让儿童玩具无忧

  近年来,儿童玩具不断推陈出新,其艳丽的色彩、新奇的功能、炫目的视觉体验令孩子们着迷,但值得注意的是,安全本应是儿童玩具的第一原则,但是目前市面上一些玩具暗藏安全隐患,屡屡导致儿童安全事故发。

  中消协指出,当前儿童玩具市场上存在着一些不符合国家有关玩具安全标准的不合格产品。这些产品,有的是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以及无质量合格证的“三无”产品,有的是添加了有毒有害的禁用物质或者某种元素含量超标的劣质产品等。

  比如,以“新、艳、奇、炫”为卖相的水晶泥、巴克球、水弹枪等网红玩具备受青睐的同时,却有部分网红玩具要么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要么存在安全隐患。

  《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儿童玩具投诉4847件,比2019年的投诉量增加了近两倍。涉及安全的问题主要包括机械物理伤害(如玩具小零件脱落、玩具有危险尖点利边等)、化学伤害(如违法添加禁用物质、某种元素含量超出国家标准等)、玩具适用年龄与实际使用不符以及误玩非玩具产品造成的伤害等。如,广东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对651家企业1035款儿童玩具类产品进行的质量监督抽查发现,184家企业生产的214款产品不合格。

  玩具是儿童的好伙伴,有关玩具伤娃的案例频频发生,为我们敲响警钟,亟待生厂商、家长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发力,保障儿童玩具的安全。

  首先,玩具经营者应不断提升产品安全标准,提高生产技术,加强自律,从源头上为孩子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放心的玩具消费环境。同时,对家长来说,不能贪图便宜而购买劣质儿童玩具,购买玩具时要认准CCC认证。当前,国家对童车类产品、玩具、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等三种儿童用品都实行CCC认证。除此之外,监管部门也需要严格儿童玩具市场准入制度,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对生产商生产的玩具进行审核批准,对不合格玩具商品第一时间下架,整顿和处罚涉事商铺,特别是要变等上门举报为出门查找,切实保障儿童玩具市场的安全。(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千亿儿童玩具市场待深耕 安全监管也要与时俱进

2021-06-22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