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万亿元!“知产”变资产 我国知识产权市场将迎来新风口?

2021年06月21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知识产权曾经一度面临应用场景少、社会和商业领域对其意义缺乏共识的局面。在外界的认知中,这可能是一个很小的市场。如今,这一情况已彻底改变:数据显示,我国知识产权行业从2014年的3500亿元到2021年的预测数据8200多亿元,市场规模翻了一倍不止,预测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与此同时,知识产权拥有的巨大商业利益空间也逐渐受到关注。

  万亿市场风口投资蜂拥

  近日,智能化知识产权平台权大师宣布获得B轮1.1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领投方为中航资本和盈科投资,盐城智望等多家资本跟投。

  成立于2015年的权大师是以技术和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知识产权智能化平台,从商标的智能搜索系统、智能注册系统、大数据监控系统、统计分析系统等一系列高效便捷的SaaS服务工具切入,为用户提供高效的商标、专利、版权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

  截至目前,权大师线上注册用户数量超过60万人,使用线上搜索工具的次数超过11亿次,每天有约10万专业人士使用权大师的各类工具;为超过30万家企业提供的超过100万次知识产权服务,其中既有海尔、格力、国家电网、北大、中科院等超大企业和科研院所,也有类似地平线、石头科技等科创型企业。除了直接的终端客户外,权大师还赋能了超过3万个体同行以及1000+机构同行。2020年全年,全国5%的商标申请由权大师递交,10%的商标授权通过权大师完成,50%的商标案件查询通过权大师完成。

  在中航资本董事长姚江涛看来,知识产权是科技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知识产权金融一定会是科技企业价值体现的重要通道,中航资本在很早之前就期待布局知识产权赛道,并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城市基金、河南省投成立了新兴知识产权基金;权大师的商业模式和数据平台,有机会成为科技企业服务大平台以及知识产权金融产品的重要支撑。

  “商标注册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数据原点,通过这个数据发现一系列的业务,形成服务链条。”权大师创始人孟潭解释,“权大师通过这个数据原点发现一系列业务。虽然商标注册只赚50元,但是可能会有更大的潜力在。比如,客户花1万元买了商标,下次卖掉可能就是100万,权大师是提供这一系列服务。”

  盈科投资董事长于光大亦表示,非常看好知识产权赛道的商业机会,权大师用技术和数据赋能行业的模式,是有机会成为行业独角兽的一家。

  “知产”变资产 激发市场更大活力

  近日,江苏华源节水有限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获得银行贷款1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宾表示,“我们公司专注节水灌溉研究和应用,最大的财富就是150多项授权专利、35项国家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这意味着,未来企业不再是只能通过土地、房产、车辆等进行抵押获得贷款,通过知识产权抵押也能获得贷款;科技创业者也能通过知识产权获得投资;商业主体的品牌也可以通过商标转让等形式产生价值等,通过商标估价系统和交易平台,知识产权作为资产进行流通交易的潜力也将被不断激发。

  在孟潭看来,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的出让、抵押、交易等形式,将企业的“知产”变成“资产”,将无形资产变成有形财富,将是未来知识产权价值发挥的重要路径。可以说,除了确权,知识产权更有价值的形式在于交易、保护和资产化。

  然而,这涉及到另一个问题——这些无形资产的价值到底是多少?

  孟潭透露,“这正是权大师在做的事情。在做深做专商标业务智能化的基础上,权大师正在进行专利业务智能化的研发,拟开发出一套商标价值在线估价系统。该系统基于权大师千万级别的闲置商标交易数据,结合权大师多维度的估价算法,可以给出任何一个商标的市场评估价,该系统也将在几个全国排名前几的资产拍卖系统应用。”

  用“AI+大数据”赋能全产业链

  在业内人士看来,成立仅6年的权大师通过技术创新,为我国知识产权行业带来了很多变革与新气象。

  在权大师成立之前,商标的注册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漫长和痛苦的过程,一个商标能否申请以及确定之后提交申请等环节都耗时漫长,且相关费用高昂。

  针对此,权大师基于大数据和AI算法,开发了行业第一个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具平台。同样的业务,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该平台搜索商标,选择最符合需求的商标以及相应类别进行注册,并实时获得进度信息。

  由此,商标注册的效率从过去的“以天为计算单位”提高到“以小时计算”,费用也大大降低。知识产权行业第一次实现了以“AI+大数据”作为链价值,对商标确权到交易、保护、资产化的全链条服务智能化、第一次实现了效率的升维和价格的降维。到了2018年,权大师以不足百人团队就完成了202633件的商标申请。

  在于光大看来,权大师是一家拥有海量数据,通过AI算法,可进行数据检索、清洗、分析的大数据公司,通过面向整个行业的数据开源,资源共享,从而提高了全行业的服务效率和质量。

  “我们将坚持以数据挖掘知识产权的深度价值,链接知识产权的供需双方,盘活知识产权资产。探索出知识产权资产化路径,真正让知识产权价值得到彰显。”孟潭坚定地表示。(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1.2万亿元!“知产”变资产 我国知识产权市场将迎来新风口?

2021-06-21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