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瞄准“万亿级”!我国着力打造制造业集群新蓝图

2021年06月15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在此背景下,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形成“十四五”时期全国集群发展的一张蓝图,瞄准千亿级、万亿级的规模打造集群发展新优势。

作为工程机械之都,每两年一届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场商参展。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集群化推动制造业提速

  集群化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紧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在行业内、区域内甚至国际上有较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今年3月份,工信部公示了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名单。在这份被称为制造业“国家队”的名单中,深圳市先进电池材料集群、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宁波市磁性材料集群等知名制造业集群均榜上有名。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产业生态和集群网络逐步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培育发展先进制造集群已经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化发展、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对畅通制造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时期,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工信部正在编制‘十四五’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蓝图,着力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表示。

  据了解,工信部将制定实施专项发展行动、支持集群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支持、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等举措,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集群所在地支持细则也进一步明确,围绕资金支持、个税减免、中小企业培育等进一步出台针对性举措,瞄准千亿级、万亿级的规模打造集群发展新优势。

  组合创新解决制造业集群痛点

  “目前,一些地方在集群发展方面还存在盲目性,集群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有关部门、促进机构要从培育机制、发展方式上进行组合式创新,共同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何映昆强调,“今后要以‘赛马论英雄’的方式遴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形成常态化和动态化相结合的培育机制。

  推动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着力抓好重点工作,聚焦问题和短板,更要深化规律性认识、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快优化支撑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协同体系。

  来自工信部的信息显示,针对重点集群,更多支持举措正在酝酿中。比如,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加快强链补链,优化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布局,推动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集群创新治理模式,培育建设专业化集群发展促进组织。依托市场化机制,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政策作用,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未来可期

  近年来,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迅速,无论是在投资增长还是增加值贡献方面都呈现出高速、高质、高效的特点。近几年,长沙打响了“工程机械之都”的名号;广东省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覆盖了500多家高端医疗器械企业,2019年产值达到255亿元,占全国高端医疗器械总产值的42.5%。同时,对标国际,我国部分先进制造业集群已具有不错基础。比如,长沙是仅次于美国伊利诺伊州、日本东京的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集群总产值超2000亿元,拥有三一、中联、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4家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0强企业。

拥有铁建重工等4家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0强企业是长沙机械制造业集群更好发展的底气。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从前景来看,“十四五”时期,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与发展将全面提速。

  《2020先进制造业集群白皮书》显示,先进制造业集群将成为未来五年乃至中长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据统计,2020年31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9个地区明确提出产业集群式发展,占比达93.5%。其中,一些省市已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产业集群的未来产值目标。

  浙江提出,到2025年,集成电路、网络通信等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年总产值突破6万亿元,基本形成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体系。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重点打造物联网、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等万亿级产业集群。今年初,长沙市发布《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进“1+2+N”产业集群新格局……

  显而易见,当前我国先进制造业获国家和地方层面政策加持和认可,“十四五”时期,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与发展将全面提速。(记者 杨秀峰 佟明彪 王婉莹)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瞄准“万亿级”!我国着力打造制造业集群新蓝图

2021-06-15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