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纵目科技创始人唐锐:造车门槛降低是科技公司入局的好时机

2021年06月11日 14:3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高铂宁 付玉梅 实习生孙丹宁)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上,纵目科技创始人兼CEO唐锐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造车门槛降低是科技公司入局的好机会,但未来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谁能占据上风,仍有不确定性。

  跨界造车门槛更低

  纵目科技以环视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系统起家,主营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服务,先后击败博世、安波福等国际一级供应商,成为了国内首批获得整车厂L4级量产项目定点合同的自动驾驶企业之一。

  上周,纵目科技刚刚宣布完成1.9亿美元的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高通创投、晶凯资本和君联资本等跟投。纵目科技也是小米宣布造车之后投资的首家经营自动驾驶业务的企业。提起小米此次的投资,唐锐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对于未来和小米合作造车的可能性十分期待。

  唐锐分析目前的跨界造车趋势称,“造车的门槛原来很高,但在电动车出现以后,造车的门槛整体降低。”曾经,传统车企的造车链条门槛很高,跨界者再入局也不占优势。但在智能化赋能的趋势下,科技公司看到了窗口,这也是他们入局的好时机。

  唐锐用小米举例表示,看好小米跨界造车的原因之一就是小米已有的生态。“只要有10%的‘米粉’能转化成小米汽车的用户,小米就已经能碾压一些造车新势力了。”

  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唐锐表示乐观。“整体来看,自动驾驶的行业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第一,自动驾驶落地越来越快;第二,虽然自动驾驶仍有很高门槛,但在算力算法都越来越成熟的今天,自动驾驶的难度已经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唐锐还推测称,小米将发力于智能座舱和用户交互的部分场景,这可能会成为纵目科技与小米合作的契机。

  主机厂无需焦虑

  唐锐坦言,汽车智能化浪潮下,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也带动着主机厂的焦虑。此前,车辆主机厂的焦虑来源于两种可能性。一是,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后,科技公司以互联网思维进行运营,或将使消费者购车欲望消失,导致主机厂变成纯粹的代工商。二是,头部企业如特斯拉在技术方面一骑绝尘,其他主机厂无力抗衡。

  但是就唐锐观察,今年的上海车展已经向汽车主机厂传递了“缓和焦虑”的信息。

  其一,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前景还有待观察。近日,Waymo的估值大幅萎缩,反映出无人驾驶出租车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进化为独立的商业模式。当无人驾驶出租车在任何地方、完全不依靠人力,且硬件降到一定成本后都能运作,整个产业才能算完全成熟,形成正向的商业闭环。唐锐认为,这个周期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之久,因此,主机厂近期并不会遭受无人驾驶出租车冲击。

  其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并未甩开其他厂商太远。自动驾驶技术主要有三种使用场景,也就是高速公路、城区和停车场。现在,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供应商有能力让L2级的车实现L4级的体验。唐锐认为,随着技术的升级,未来的自动驾驶体验会更加趋同。此外,自动驾驶研发成本也在逐步降低。唐锐表示,再过几年,市场上的成熟供应商会越来越有信誉,也能够去服务更多的主机厂。

  唐锐指出,科技公司入局造车的同时,传统车企也在加码智能化。由于造车周期长,而且汽车行业的技术门槛仍然构成挑战,造车竞赛还是一场马拉松,究竟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谁更胜一筹,还需要时间的考验。(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纵目科技创始人唐锐:造车门槛降低是科技公司入局的好时机

2021-06-11 14:34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