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十二冶何以拿下百亿元大单

2021年05月14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常云亮

  日前,河北省邢台市邢东新区管委会与中国五矿集团子公司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合作对邢东15个行政村进行城市化改造,总投资金额达177亿元。

  对于曾以冶建为主业的二十二冶,能与地方政府达成这么大投资规模的城市化改造协议,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斯浪深有感触地说:“企业管理创新、科技创新、营销创新有着强大的动力,国企转型升级因此有了更大的拓展空间。”

  2020年,二十二冶取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赢”,逆势实现突破,营业收入达191亿元,比上年增长22.59%;利润达到2亿元,比上年增长29%。今年一季度企业营业收入达53.5亿元,同比增长94.34%;利润达到2268万元,同比增长41.53%。

  精细管理创品牌

  二十二冶曾经承担矿山冶金工程,但由于市场萎缩,且自身存在管理粗放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针对这一问题,二十二冶界定总部与二级单位、直管项目部权责边界,形成权责、审批、备案3个标准化清单,调整事项归口,明确各级责任权限目标。

  去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二十二冶参与建设的多功能智能合杆遍布车站以及周边主干道,让雄安站周边交通有序畅通、高效便捷。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技术标准要求较高。二十二冶机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智勇说:“公司加大管理创新,让创优创效创品牌成为项目部的具体目标。”为了建好智能合杆,二十二冶机电公司雄安项目部周密研究施工方案,1个月时间完成了800个融视频监控、智能照明、无线网络、信息发布、紧急呼叫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合杆基础施工、安装以及调试任务,特别是旋挖基础、手孔井预制等技术方案得到甲方高度认可,并在甲方项目部推广,保证雄安站建设顺利进行。

  围绕管控体系重构,二十二冶打造项目管控、成本管控等信息化平台,八成以上的会议、审批等事项转到网上平台完成。公司为扩大与政府以及大型企业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2020年,公司与多个省市政府、企业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1项。

  贴近市场占先机

  过去,集团公司几乎所有二级单位都挤在总部办公大楼。二十二冶发展与规划部部长李西珍告诉记者,按照集团发展规划,十几家二级单位陆续搬离总部办公大楼,全部迁往生产一线。2017年开始,集团将施工单位搬迁到河北唐山周边产业园区。

  离总部大楼远了,距市场却近了。2017年,二十二冶山东分公司搬迁至济南,积极推行本地化战略,加大营销力度,2020年,新签合同55.85亿元,比上年增长40.61%。二十二冶一公司2018年3月入驻沈阳后,创新营销模式,以ABO(授权+建设+运营)方式中标合同总额达31.8亿元的沈阳中关村科技创新基地南区配套工程,公司签订合同金额从2018年的3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0亿元。

  面对冶建市场逐年萎缩的形势,二十二冶抓住钢铁行业产业升级和重新布局机遇,持续开发山东、河北、广西、四川等地存量市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出台后,催生了非冶建增量市场,二十二冶迅速跟进,在这些城市群进驻了12个区域公司,2020年签订北京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区生态林等“高新综大”合同30余项。

  同时,二十二冶充分发挥大型国有企业的融资优势,灵活运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EPC+F(总承包+投资)以及ABO等投融资手段,与地方政府携手突破大项目资金短缺瓶颈。据二十二冶投融资部刘蒙钢介绍,仅ABO模式一项,二十二冶就承接了25个大型项目,总投资达536亿元。

  “创新带来合同金额大幅增长。”二十二冶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市场开发部部长马建民介绍,2019年签订合同金额456亿元,2020年新签合同额达675亿元。

  专注研发推新品

  梧桐大道五期项目是唐山市首个全装配式住宅项目,也是二十二冶推进装配式建筑产品应用的一项成果。近日,记者在唐山梧桐大道五期项目工地看到,施工现场没有垃圾和扬尘,也听不到嘈杂的施工噪音,只见高高的塔吊在几位工人的配合下起吊墙体等物料。该项目总工程师王凯告诉记者:“装配式住房施工和搭积木类似,用工少,施工快、效率高、能耗少。”

  2012年,二十二冶在唐山遵化市党峪镇成立了装配化产业分公司,率先在全国建筑行业研发制造装配式建筑产品。集团自主研发了“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和“装配式钢—混凝土板柱结构”两大技术体系,开发出混凝土预制构件和钢—混凝土组合构件制作工艺及其生产线,获得了100多项国家专利。装配式产业分公司总工程师张晓峰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产品在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减少能耗,可节水80%、节能70%、节材20%、节约施工占用土地达20%,同时把建筑噪音以及固废排放等问题集中在后方进行无害化或资源化处理,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以及扰民问题。用装配式建筑产品建造的住宅抗震性能强,保温隔音效果好,空间利用率高。

  装配式建筑产品的研发制造,为二十二冶转型发展开辟了新路。目前,公司已经形成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以及低能耗装配式3个产品体系,建成了河北遵化、河北邢台、安徽淮北3个装配产业化基地。河北遵化投产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具备了年产30万立方米预制构件生产规模,成为国内科技含量最高、设备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之一。集团全面引入智能技术,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签署了装配式数字工厂建设技术软件开发合作协议,引入智慧工厂管理系统。

  装配式住宅产业的发展,让二十二冶迎来了新发展机遇。公司业务拓展到生态治理、新能源、城市地下管廊建设以及精密锻造等行业。2020年,公司相继承建了云南大理海东新区再生水工程、珠海横琴项目地下综合管廊、秦皇岛饮马河下游天然河道修复工程、丰宁森吉图风电、宜宾市长江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

  二十二冶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历时两年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世界首套锻造耐磨衬板,彻底改变原有半自磨机衬板频繁断裂现象。2020年11月,该产品开始在大红山矿业半自磨机上使用,各项性能超过设计预期,使用寿命是原衬板的2倍以上。二十二冶精密锻造公司总工程师李景生介绍,这项技术产品的成功研发,为二十二冶发展高端制造业提供了新的储备。近年来,二十二冶陆续开发了高温高压阀体精密锻件、航空航天锻件、石油井口锻件、石油钻采工具配件等产品,2020年完成精密锻件产量7600件,较上年增长3900件,实现产值766万元。(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常云亮)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二十二冶何以拿下百亿元大单

2021-05-14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