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部门曝光行业协会违规收费10起案例

2021年05月02日 08: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赵文君、高蕾)依托行政权力违规收费、违规收取评比达标表彰费用、违规向会员企业收取会费、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市场监管总局、民政部4月30日曝光10起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案例。 

  这10起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案例主要包括:河北省邯郸市物业管理协会借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工作之机,违规收取培训费;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要求企业到指定检测公司检测,并以服务费名义获取检测费40%至50%的分成;福建省人防工程监理协会开展人防工程监理专业培训,违规收取培训费;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建设工程机械设备行业协会违规收取企业产权备案相关事项的服务费用;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河南省工程建设协会、湖北省武汉市市政行业协会违规收取评比达标表彰费用;广东省深圳市建设工程运输车辆协会违规向会员企业收取会费;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违反明码标价规定,额外向企业收取差旅费。对以上案例,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民政部门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下调年检结论、责令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等处理决定。

  据介绍,行业协会应该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收费政策: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市场主体有权自主决定加入或者退出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行业协会不得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市场主体参加会议、培训、考试、展览、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或接受第三方机构有偿服务;行业协会受行政机关委托,对企业开展各类技术评审、评估、审查、检验、检测、鉴定等活动,不得向企业收取费用;行业协会承担职业资格认定工作,除考试费、鉴定费外,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费用;行业协会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得向评选对象收取任何费用。

  各级市场监管、民政部门将密切关注行业协会收费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收费,广大群众若发现行业协会涉嫌乱收费线索时,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或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向政府部门反映。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两部门曝光行业协会违规收费10起案例

2021-05-02 08: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