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能源互联网分论坛举行

2021年04月28日 10:2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4月27日消息:汇聚各界智慧,共商能源转型良策,共绘能源互联网美好蓝图。4月26日上午,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能源互联网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举行,政府、两院院士、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嘉宾,以及能源行业、互联网等领域龙头企业领导专家约450人出席论坛。

  本届分论坛以“双碳引领能源互联,数据驱动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专家共同探讨交流以数字化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升级,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致欢迎辞,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国家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国家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副局长方磊、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参加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部主任魏晓菁、南方电网公司总信息师余建国、华能集团副总经理樊启祥、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国网福建电力董事长谭永香等9名论坛嘉宾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国家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钱朝阳、三峡集团总信息师金和平出席会议。论坛由国家电网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主持。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明确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提出“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为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配置平台,为各种新型能源设施提供便捷服务,释放数据价值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表示,福建省建设能源互联网具有区位优势显著、能源转型迫切、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在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各大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有效保障福建电力可靠供应,大力服务数字福建发展,全力助推福建省实现“双碳”目标,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立足论坛主题,结合福建实践,王光远就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提出携手打造能源互联网交流合作平台和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持续延伸的倡议。

  国家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表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创新突破,推动全社会进入数字化时代。他建议,要坚持创新引领,发挥能源数据价值;坚持融合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开放合作,促进产业生态繁荣;坚持利民惠民,更好弥合数字鸿沟;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安全稳定发展。

  国家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表示,国家电网公司一直对数字化转型高度重视,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走在前面,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能源云。今年工信部加快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建设,将做好鼓励能源行业龙头企业建设行业平台、加强行业解决方案应用推广、产研融合推动产业高速发展等三方面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副局长方磊说,本次峰会举办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国家电网公司作为理事长单位发布了共创共建数字国企的倡议。他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国资委将坚持整体推进,加快开创数字化转型的新局面;坚持重点突破,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径;坚持生态赋能,充分释放数字化转型新动能。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说,国家能源局下一步将着眼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重点采取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着力升级能源消费方式和出台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相关政策三方面举措,加快推动“双碳”工作。

  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能源互联网,是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手段。国家电网公司将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平台,通过源网荷储协调,促进多能互补和多元互动,实现电网绿色发展,确保能源安全供应;通过推动传统电网基础设施和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融合,实现智能电网向智慧电网升级;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价值向新兴价值的拓展延伸。

  在主旨演讲环节,汤广福从电力系统数字化融合技术角度,提出要加强数值预测调控能力,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提升数字分析控制水平,加强电网灵活调节能力;促进多元用户供需互动,提升需求侧管理水平;加强数字与设备融合,提升设备智能化水平。

  “能源革命,电力先行。”刘顺达指出,要紧扣高质量主题,聚焦电能在能源消费终端的比重和电力的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供应,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

  樊启祥表示,面向“十四五”,华能集团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在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效率效益等方面实现“六个新领先”的战略任务。

  魏晓菁指出,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重点是建设和运营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平台的能源互联网,打造具有数字化运营、现代化治理、生态化发展、主动式演进特征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灵活柔性适应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余建国指出,南方电网公司确定了数字电网建设“三步走”的部署。下一步,将聚焦广域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开放共享五大方向,在广度和深度上持续加强数字技术与电网业务的融合,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高峰表示,实现数字化转型能源转型需要相互支撑,携手共进,从点线面的方位,不同层级的推进,点就是要以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为主,线提升协调管控水平,面做好能源转型的顶层设计。

  曾鸣说,清洁化是“双碳”目标的核心要求。随着供需双侧清洁化进程推进,电力系统将呈现“双高”与“双随机”特点,因此必须加速推动横向多能互补和纵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构建适应双碳目标要求的新型电力系统。

  张文林指出,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构通智慧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发电、绿色储电和绿色用电;通过技术创新,持续提升能效,驱动绿色发展。

  谭永香指出,能源互联网是打破“能源不可能三角”的重要途径。国网福建电力将以“两大四新”为重点,建设高能级能源互联网。建强资源配置大平台,打造数字闽电大中枢,开创终端用能新格局,拓展价值创造新蓝海,构建电网运营新体系,激发改革创新新动能。

  据悉,论坛主办方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是世界上新能源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接入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网。截至2020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7.1亿千瓦、占比42%,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4.5亿千瓦、占比26%,比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在数字新基建领域投资247亿元,全面部署电网数字化平台、电力物联网、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等10项重点任务,与41家政府、高校和互联网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能源互联网发展提供数字动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能源互联网分论坛举行

2021-04-28 10:29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