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 5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2021年04月28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福州27日电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资委、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4月25~26日在福州市举行。本届峰会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政策发布、项目对接签约等7个环节,以及“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闽江夜话”等一系列交流活动,展望数字中国未来。

  本届峰会继续设立“云上峰会”平台,融入更多虚拟产品交互体验,线上线下同步展现峰会盛况,成果展同步开设“云展区”,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峰会还邀请四川、安徽、广西介绍数字化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突出成效,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深化交流合作提供更加开放的平台,推动各地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在峰会期间签约落地。

  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峰会主题,分享观点体会。论坛发布了《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成就,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全球领先,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信息便民惠民加速普及,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深化拓展。报告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要持续从信息基础设施、数据要素、技术创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民生、数字化治理以及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等10个方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4月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集中签约。首次将项目对接活动列为峰会主要环节,在对接招商中,吸引了500余家央企、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洽谈形成了数字经济对接项目523个,总投资3188亿元,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5G、卫星应用等新技术领域。本次集中签约的5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其中超100亿元项目有3个,50亿~100亿元项目3个,10亿~50亿元项目22个。这些重大项目的签约,将有力促进福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福建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化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

  (综合本报记者张自芳以及新华社、《福建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 5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2021-04-28 10:1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