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提示:这五类商品最好去实体店买

2021年04月13日 07: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现在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主要消费方式,人们选择网购的原因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网络购物相比于在实体店购物要方便,不需要出门就可以直接搜索并通过几家的比较选择自己最看好的商品。另外就是现在网络平台上销售的商品,价格往往要比实体店便宜。不过,事情总有两面性,有些商品就不适合在网上购买。这些商品买回家,往往会有一些后续问题,实在令人苦恼。业内专家提醒,以下这五类商品最好不要随意在网上购买,而应去实体店多方比较,不然吃亏的还是自己。

  一是蔬菜水果等新鲜食品。农产品的价格往往随季节变化等出现一定的波动,特别是最近这段时间,很多水果和蔬菜的价格都有所上涨,但如果网上购买的话,价格要便宜很多。然而,网上购买的水果和蔬菜容易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一些碰撞,或者因为天气的原因造成损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商家比较负责任,一般会退款,但也有的商家认为不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拒绝承担责任,这样就会给消费者带来损失。

  二是一些贵重物品,例如奢侈品等。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人对于生活也有了更高质量的追求,有时候会通过网络平台来购买一些贵重物品,例如金银首饰或者奢侈品。但不得不说,由于有关网络销售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容易出现一些良莠不齐的商家,这些商家中就有一些可能是假货贩子,用假货来欺骗消费者,或者以次充好。

  三是内衣产品。内衣产品属于一种比较私密的服饰,并且这种衣服往往是需要进行试穿的,试穿过后才能发现款式、尺码是否适合自己,或者说材质是否是自己喜欢的。网购内衣到货后,在试穿过程中,有的消费者可能会误把标签撕掉,但是如果试穿后发现不合适,标签已经撕掉,根本没有办法退给店家。为了避免这种不必要的麻烦,最好还是去实体店购买内衣。

  四是家用电器。如今,小到电热水壶,大到冰箱、空调等都可以在网络购物平台上买到。不仅如此,网络购物平台上的家电价格比实体店还要低很多,如果仅从价格方面去考虑,那么很多消费者都会选择去网络购物平台购买。不可否认,如果是一些小电器的话,在网上购买并不会产生许多问题,但是如果是大型家用电器,需要谨记收货后当面拆箱验货,一旦发现货物有问题,就要及时调换或者退货,但是这个过程会比较繁琐。

  五是宠物类。如今几乎没有什么是在网络平台上买不到的,包括宠物。但是通过网络购买的宠物,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出现意外,甚至发生死亡的情况,风险极大,所以最好还是通过线下方式购买宠物。 (肖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消费提示:这五类商品最好去实体店买

2021-04-13 07: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