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发改委:支持海南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

2021年04月08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将放宽文化、医疗、教育等行业准入准营门槛,特别是在网售处方药等领域作出开拓性探索。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商务部、海南省等制定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印发实施。《特别措施》将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作为重点,推出了一批创新性强的政策举措,力求加快培育海南国际比较优势产业。

  徐善长介绍,《特别措施》着眼于特别措施不设条框,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切实放宽文化、医疗、教育等行业准入准营门槛,千方百计破除壁垒,有效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在网售处方药、商业航天、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作出开拓性探索,全面重构行业准入与监管机制,在市场准入体系建设中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进一步介绍,在医疗领域中,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的措施,针对当前放开网售处方药存在的处方互认、患者隐私保护、医保结算等多方面难点,推动建立电子处方中心,以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打通医疗机构、销售平台、医保机构、商业类保险机构间的信息壁垒,同步强化高风险药品管理,为放宽该领域准入限制做出突破性尝试。

  加大药品市场准入支持的措施,鼓励已获得上市许可的创新药,由具备条件的海南医疗机构按照“随批随进”的原则直接使用,打通了创新药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门槛,既保障了海南患者及早用上创新药,也将进一步激励优秀药企加强研发。

  全面放宽合同研究组织(CRO)准入限制的措施,在海南开展中药临床试验和上市后再评价试点,首次明确按照安全性、有效性原则制定药品评审标准,将有效简化中药上市流程,提升中药上市效率,推动优秀中药更快投入临床使用。

  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的措施,对医疗美容行业的机构设立审批、医生执业、药品医疗器械与化妆品进口等各个准入环节作出全面优化,支持博鳌乐城进一步汇聚国际优质医美资源,加快培育高端医美产业集群,打造既国际领先又具有海南特色的高端医美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国家发改委:支持海南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

2021-04-08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