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遏制瓶装水浪费要“清瓶”更要“减瓶”

2021年03月25日 07:32   来源:工人日报   

  据新华社3月23日报道,近日记者走访多个会议场所发现,瓶装水浪费现象随处可见。有专家估计,我国每年在会议场所浪费的瓶装水有上千万瓶。面对紧张的水资源,急需一场全社会“清瓶行动”。如设置“喝完每瓶水”等宣传标识,提醒节约用水;对于喝不完的瓶装水,要养成带走的习惯。

  像在餐饮领域倡导“光盘行动”那样,在瓶装水消费领域呼吁“清瓶行动”,合理且必要。这不仅是因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既适用于“吃”,也应适用于“喝“,更在于现实层面,与餐饮领域普遍存在大量食物浪费一样,瓶装水消费领域的浪费现象同样普遍,上述报道中的一组数据触目惊心:“五六十人的会议,能剩20多瓶没喝完的水”,以10%的浪费率估算,仅北京一年便浪费100多万瓶“半瓶水”,全国保守估计在千万瓶以上。

  应该意识到,就节约水资源、反对浪费而言,仅仅呼吁“清瓶”是远远不够的。

  站在更宏观的视角,瓶装水消费可能造成的浪费,实际上远不止大量没喝完的“半瓶水”。一方面,在瓶装水的生产过程中,本身同样会大量消耗水资源——有报道显示,“每生产1升瓶装水,制作过程中至少消耗17.5升自来水”。另一方面,作为一种被大量一次性使用、以塑料瓶为主要容器的消费品,若水瓶不能得到充分妥善的回收处理,实际上还会造成进一步的污染。有数据显示,在过去60年间,全世界总计生产出约83亿吨塑料制品,有63亿吨成为塑料废物,只有9%被回收利用。

  从环境生态角度看,塑料垃圾还可能造成严重的土壤污染、影响农业发展,甚至威胁野生动物的生存——据悉目前全球每年至少10亿个海洋生物因塑料制品而失去生命。此外,若塑料垃圾被简单焚烧处理,也可能造成大气污染。

  正因此,我们迫切要做的,除了“清瓶”,还有“减瓶”,进一步减少对瓶装水本身的过度消费和依赖。如在会议等活动中,鼓励倡导参会者自备水杯;要大力发展直饮水,减少公众在外对于瓶装水的依赖,等等。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遏制瓶装水浪费要“清瓶”更要“减瓶”

2021-03-25 07:32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