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均金委员:进一步支持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2021年03月08日 08: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杨联民

  针对我国目前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多方面还依靠进口,部分领域尚被国外垄断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向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进一步支持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这份题为《关于进一步支持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提案》表示,目前我国已成为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在高端装备领域,我国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及先进集约化农业装备依然依靠进口。在航空领域,不但大型民机被国外垄断,飞行训练必备的飞行模拟机也被国外垄断。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出台措施,鼓励国产高端装备的研制、生产与销售,推动中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为此,王均金提出四条建议:

  第一,在研发阶段,给予全方位政策保障,鼓励国内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高端装备制造的研发周期通常较长,研发风险较高,在早期研发最需要资金支持的阶段往往难以盈利,建议放松限制条件、增强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将符合国家重点关注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企业和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技术、产品国产替代企业,均纳入特殊支持范围,不受盈利情况等财务标准限制,从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创新主体、人才培养、配套系统、组织模式、财税体制、金融体系、知识产权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政策保障。同时,政府设置一定比例的专项奖项,鼓励高端科技创业者和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第二,在市场准入方面,打破准入壁垒,适当放宽企业过往业绩的招标要求。目前,部分单位因长期使用国外产品养成惯性,在招标采购等环节歧视性排斥国产装备。比如,在飞行模拟机招标中往往要求同时提供几种型号的高端装备,并要求有50甚至100台(套)以上的业绩,这种人为抬高准入门槛的做法,非但无法鼓励国内高端装备生产企业的研制热情,反而针对国内研制企业设置了无法逾越的壁垒。建议国家制订政策,消除对国产装备的歧视,鼓励优先采用国产装备,给国内厂商提供成长的机会,在国家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在严格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适当放宽企业过往业绩方面的考核要求,对于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国内企业,建议设置加分项。

  第三,在市场公平竞争方面,给予财税政策扶持,降低企业竞争成本。目前,部分装备必要零部件进口税率高于整机进口。这就造成国外厂商向我国出口整机比国内厂商进口零部件生产整机反而具有价格优势。建议引入允许整机销售时进口部件退税等税收措施,消除部件与整机税率倒挂。

  同时,特别注重调动民营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对于民营企业参与的高端装备国产化研制项目,建议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和政策扶持。对于民营企业为国家或国防专门建立的高端装备制造生产线,可给予民营企业经费支持。

  第四,在市场应用方面,设立国产化示范工程,加大对国产首台(套)高端装备应用推广力度。对于重要的高端装备产品研发,建议国家在合理论证的基础上设立国产化示范工程予以推动。

  在严格国产首台(套)高端装备认定标准的前提下,经试用成功并经验收通过后,可列入《国产首台(套)高端装备自主创新产品目录》,提供持续性扶持。在一定时期或者一定批次内,对研制、生产国产首台(套)智能制造装备的企事业单位,给予装备价格一定比例的奖励;对使用国产制造装备的企事业单位,给予用户风险补贴或奖励,或采取设备添置费部分抵扣所得税和加速折旧等鼓励措施,并鼓励保险公司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业务,增强用户购买和使用首台(套)装备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王均金委员:进一步支持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2021-03-08 08: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