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突破农业科技创新关键点

2021年03月06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已进入世界第二方阵前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科技创新已成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说。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农业科技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包括玉米、大豆单产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部分畜禽品种对外依存度高,大型农机装备和智能设备核心部件受制于人等。

  陈萌山委员表示,要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力争尽快突破产业瓶颈,牢牢把握我国农业农村创新发展主动权,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

  对此,陈萌山委员建议,要建立农业科技优先发展的政策体系,确保农业科技投入强度不低于国家科技投入强度。同时,要加强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设施建设,在作物基因资源、蔬菜生物学、油料作物生物学、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等学科领域新建若干国家重点实验室。此外,还要进一步破除影响制约农业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农业科技肩负新使命、需要新变革。我们要突破农业科技创新关键点,把握农业科技创新落脚点,充分发挥科技对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性、根本性和决定性作用。”陈萌山委员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突破农业科技创新关键点

2021-03-06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