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兼顾“国家大事”和“关键小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勾勒重大工程项目施工图

2021年03月06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迎来首场“部长通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表示,针对“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重大工程项目,将兼顾“国家大事”和“关键小事”,认真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何立峰表示,下一步重大工程项目的安排,将涉及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标志性工程、直接关系民生的系列重大项目。

  何立峰指出,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涉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卡脖子”重大攻关项目,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作用,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标志性工程包括已经开工的川藏铁路、正在谋划推进的沿江沿海铁路等。民生项目方面重点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幼等。

  夯实发展硬件基础的同时,我国还在营造更为有利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何立峰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相关方面,抓紧做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也就是“1+N”。

  “这个‘1’就是要出台一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性文件,‘N’就是根据不同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的政策和方案。同时,对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种堵点、难点、卡点,抓紧梳理、汇总、分类,力求提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措施,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向前推进。”何立峰说。

  他进一步指出,从发展改革工作的角度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从促进经济畅通、推进国内消费、推动创新驱动、推进深化改革、推动扩大开放五方面进行。

  促进经济畅通方面,全力破解社会化大生产中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难点、堵点、卡点,例如,促进企业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打通流通上游制造服务业和下游消费市场的堵点、卡点。

  推进国内消费方面,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国内消费能力和水平。同时,在供给端发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

  推动创新驱动方面,重点瞄准影响能源长期安全、粮食长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长期安全的堵点、卡点,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力求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优质的、价格合理的产品。

  推进深化改革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举措,为市场要素更好地流动、配置创造环境。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增强市场主体发展的能力。

  推动扩大开放方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力争到2025年能够有新的重大进展。同时,要及时总结推广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代表的国家对外开放平台的经验、做法,推动全国对外开放跃上更高水平。

  记者 梁倩 王文博 王璐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