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

2021年03月04日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彭 江

  扩大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表示,我们要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在坚持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更加重视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张劲委员一直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他认为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在开放合作中促进科技自强。张劲委员说:“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有能力、更有必要先行先试,打造引领核心技术突破的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助力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对此,张劲委员建议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突破行政区划的开放型高标准创新市场,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基础研究的国际开放新机制,建立投入与收益相一致的创新成果利益分享机制,吸引全球创新要素集聚。

  此外,张劲委员建议鼓励企业和机构走出去,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张劲委员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鼓励具备一定创新实力的企业参与和发起国际合作的科技创新项目,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金融支撑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创新合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水平。

  张劲委员还建议推进粤琼深度创新合作,打造国际创新要素集聚区。张劲委员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产业、市场、创新要素优势,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突出,建议利用好两地空间相邻和发展历史渊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深度融合,探索全球创新技术在粤琼的异地孵化模式,实现高端创新要素与大规模产业优势的对接,共同打造国际创新要素集聚区。(经济日报记者 彭 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

2021-03-04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