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董事长李东生:中国制造业能保持相对竞争优势

2021年03月03日 14:0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深圳3月3日电 题:TCL董事长李东生:中国制造业能保持相对竞争优势

  中新社记者 王坚 唐贵江

  “过去1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成为全球的制造业大国,我们提供了全球最大比例的工业产品。”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深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较10年前已明显提高,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相信中国制造业一定还能保持相对竞争优势。

  2018年担任中国制造业创新联盟首任理事长的李东生,是中国制造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李东生告诉记者,今年他准备了数份建议,将重点聚焦经济和产业,包括关注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等。

  李东生表示,中国的新型显示产业历经10余年的发展,已在规模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在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相关的材料和装备仍需取得更大的突破。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型显示整体产值已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液晶显示的产业规模全球第一。但中国要从“显示大国”变成“显示强国”仍需努力。

  “新型显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市场的扩张,更多要靠技术创新来驱动。”李东生建议,要加强产业链的配套能力,由于现在一部分核心材料和很多关键核心装备几乎都依靠进口,未来希望能够在中国加速开发一部分核心材料,加快培育一批核心装备产业。

  李东生提出,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双循环”。首先,要重塑和完善内循环产业链,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相关体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高科技产业,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向高附加值领域拓展,实施针对性政策留住核心产业;其次,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建立国际贸易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拓宽企业海外发展的融资渠道,支持企业海外设厂,进行本地化经营。

  “2020年我们海外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另外,出口额是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李东生告诉记者,TCL的海外营收增长是基于其在全球建立的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实现的,很多产品是在地生产、在地销售和在地提供服务,这些业务的收入归总就是海外营业收入。

  “如果企业有全球产业链,出口就可以被放大。”李东生解释道,在新全球化格局下,企业在全球建立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可以有效促进相关核心器件、材料和装备出口,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出口收入。

  对于如何践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李东生基于TCL自身全球化战略,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他认为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也有很多问题需要从政府到企业作更多的探讨。(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TCL董事长李东生:中国制造业能保持相对竞争优势

2021-03-03 14:03 来源:中新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