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药集团两款新药获得FDA“孤儿药”资格

2021年02月28日 13:47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2月28日讯 据石药集团公告,公司2020年有两款新药获得了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定,分别为SYSA1801与NBL-015。

  据了解,“孤儿药”资格的授予是美国FDA鼓励开发用于治疗罕见病创新药的措施。根据美国《孤儿药法案》,凡获得“孤儿药”资格认定的新药,有机会获得7年市场独占权,此外还享有税费优惠、快速审批通道等一系列配套措施。近年来,越来越多由中国创新药企开发的候选药在美国获得“孤儿药”资格,石药集团在这方面的表现尤其亮眼。

  2020年11月,石药集团宣布,其附属公司中奇制药自主研发的SYSA1801获得FDA颁发针对胃癌(包括胃食管交界处癌)治疗的“孤儿药”资格。

  SYSA1801是一种抗Claudin 18.2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与MMAE连接起来生成的抗体偶联药物。MMAE是一种微管蛋白抑制剂,它是目前在研ADC药物中常使用的细胞毒性药物。研究表明,SYSA1801能有效通过抗Claudin 18.2抗体靶向肿瘤细胞并发生内吞,将MMAE毒素带入肿瘤细胞而起到治疗胃癌和胰腺癌的作用。

  2020年12月,石药集团发布公告,集团附属公司美国NovaRock Biotherapeutics Limited自主研发的抗体药物NBL-015获得FDA颁发针对治疗胰腺癌的“孤儿药”资格。公告显示,该产品有望成为“best-in-class”的治疗胰腺癌和胃癌的靶向药物。

  NBL-015是一种全人源抗Claudin 18.2单克隆抗体。研究显示,NBL-015较同类药物具有免疫原性低、安全性好、亲和力强、抗肿瘤活性高的显著优势。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石药集团两款新药获得FDA“孤儿药”资格

2021-02-28 13:47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