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线上消费火热快递量大增 行业变局悄然而至

2021年02月19日 06:59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李春莲

  线上消费持续火热令快递公司业务量大幅增加。

  2月18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直接反映了线上消费的蓬勃活力。

  实际上,自2020年疫情以来,线上消费一直保持着较高热度。今年就地过年的倡议令线上消费更加火热,进而导致快递业务量延续去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

  “就地过年对快递业产生重大利好。”知名评论家、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7日,全国快递量就实现了100亿件。而2019年用了79天,2020年用了80天。按照这个增长势头,2021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00亿件,业务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

  与此同时,快递企业的竞争也愈发白热化。进入2021年以来,快递行业悄悄发生着变化。2月9日晚间,顺丰控股官宣控股嘉里物流并披露定增计划,次日公司复牌即收获涨停,并在盘后迎来高瓴资本、淡马锡、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等一众知名机构在内的总计770位投资者。2月16日晚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成为京东集团旗下进行IPO的第三家子公司。

  业内认为,京东物流的上市给竞争激烈的快递物流市场增加了更多的变数。

  “如果京东物流能顺利上市,与其他头部快递公司大范围竞争难以避免,快递行业真正的竞争将拉开序幕。”贯铄企业CEO、快递行业知名专家赵小敏表示,京东物流上市后的两年时间将会是这场竞争的重要时期,结果将会证明京东物流能否成为“代表直营制度的顺丰”,“代表加盟制度的中通外”,中国快递市场的第三极。

  “今年快递行业整体趋势还是会保持增长的,随着国内电商市场不断下沉,触达并深入城乡地区,依旧会带动快递业的业务量增长。”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蒙慧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随着京东物流开启IPO,再加上去年极兔、众邮新贵入局,国内物流快递行业的竞争格局或将发生变化。

  有快递企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主要的目标还是不断增加单量,提高市场占有率。新入局者会不断抢占市场,龙头企业如何将蛋糕做大亦存在诸多挑战。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线上消费火热快递量大增 行业变局悄然而至

2021-02-19 06:5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